君乐宝要做可以布局全国的鲜奶 如何破解“产地销”难题?

阿茹汗2019-11-15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鲜奶市场又迎来新兵。11月15日,君乐宝乳业宣布首次推出鲜奶产品“悦鲜活”。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介绍,鲜奶的特点是“产地销”,这也限制了鲜奶的普及性,君乐宝切入鲜奶市场,选择以全国布局来形成差异化发展。

相比常温奶,鲜奶的特点是由于杀菌温度更低,保留了更多的活性蛋白物质,也正因为如此,鲜奶的保质期更短,销售半径短。同时受限于鲜奶销售区域半径短、低温运输储存等要求,鲜奶的普及性也没有常温奶高。目前,鲜奶生产企业以区域性企业为主,例如三元、光明、新希望等。

杨洪滨介绍,随着消费者对消费品品质要求的提升,鲜奶必将成为乳业下一个风口,因此君乐宝乳业三年前决定涉足鲜奶领域,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做准备。在鲜奶风口的判断上,诸多乳制品企业已经有共识。除了区域性乳企在不断强化自身在鲜奶布局上的地域优势外,蒙牛也已经提出了布局鲜奶的计划,其对于上游牧业公司的收购,也被看作是为低温产品的发力做准备。

君乐宝此次推出鲜奶产品,把目标定在“全国布局的鲜奶”上。本就有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特点的鲜奶,怎么样才能被君乐宝做到全国运输?杨洪滨介绍,该公司采用了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和低温无菌灌装技术,该技术能将鲜奶的保质期从市场上常见的2天、5天、7天延长至19天,为拓宽销售半径争取到了时间。

行业人士介绍,鲜奶的推广难点不止在消费者教育,更在生产、包装,尤其是在运输和销售环节保证全程冷链。这也为企业的管控提出了要求。杨洪滨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君乐宝近几年在冷链上的投入非常大。除了在终端门店的冷藏设施外,每一辆冷链运输也做到了实时温度监测。“未来君乐宝也将投入数亿元来建设冷链平台,”杨洪滨介绍。

另外在销售渠道上,杨洪滨也曾表示正在与多家渠道商商谈合作,一些新兴的生鲜平台也是君乐宝鲜奶产品未来的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