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奖揭晓 宋志平:让企业成为共享平台

陈白2019-11-17 22: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白 “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

在11月17日举行的2019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引用了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句子来总结她眼中的数字时代未来企业的应对之策。

本次论坛由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领教工坊联合主办,段永朝、陈春花、肖知兴、赵曙明、宋志平、陈威如等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并作主旨演讲。同时,论坛还揭晓了首届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奖获奖企业,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方太集团、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尔集团、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家企业获得彼得·德鲁克中国管理奖。

企业如何成为共享平台

11月13日,宋志平刚刚卸任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在本次德鲁克中国管理论坛演讲中,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身份出席的宋志平分享了他关于企业管理的思考和趋势观察。

1757808173宋志平

宋志平指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目前都正在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就是在我们企业中,到底我们的利益应该怎么分配。在宋志平看来,企业需要机制的革命,需要从以往的“老三样”——劳动、人事、分配走向“新三样”——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超额利润分红权。

宋志平说,“企业应该是共享的平台,这也符合德鲁克先生的精神。大家知道,美国1979年大企业圆桌会议制定了一个原则,就是企业所有者利益最大化。这个理论一直指导了资本主义发展。但是,最近美国大企业圆桌会议他们发现这个理论是有问题的。所以,他们提出来企业其实是应该照顾到利益相关者,而不应该只照顾到所有者。”宋志平认为,“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改变规则的时候了。应该让我们的所有者和我们的经营者,和我们的管理者他们共享企业的财富。”

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平台化管理》作者陈威如在过去十年来都在研究平台组织。陈威如指出,平台绝对不止是一个商业模式,而是一个开放、透明、协作的产业共赢生态圈。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陈威如表示,平台化的思维是一种赋能,是一种利他的存在。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之中,利他和赋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数字化技术也使得利他和赋能者能够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399538586陈威如

德鲁克的中国价值

2019年是德鲁克诞辰110周年,作为全球最为知名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此前曾经指出,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培养一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建立一种新的管理文化。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指出,中国的学者要结合中国本土特色来学习德鲁克思想,企业家要敢于创新,坚守底线,并不断培育中国自己的人才,才是真正学到了德鲁克思想的精髓。

宋志平表示,“德鲁克先生告诫我们,中国的事情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把它做好。也就是说,我们简单的去学习西方的管理理论也很难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按照这样一个想法我们来学习德鲁克的理论。我觉得这是德鲁克的真知。我们学习德鲁克的理论不应该把它当成是教条,而应该是把它当成我们管理的指南。”

著名管理学者、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指出,德鲁克管理思想从未过时,因为德鲁克总是在用简单的语言探讨最重要的问题,阐释最本质的思考;而怎样进行人文主义管理、如何管理知识工作者,是管理者和企业家始终需要思考的话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