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飞行家变身大块头“暖男” 以美式豪华对决德系三强

王海宣2019-11-18 2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当前的中大型豪华车市场,德系豪华品牌三强(奔驰、宝马、奥迪)旗下的GLE、X5、Q7三款车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同时还有来自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沃尔沃XC90、凯迪拉克XT6等车型在奋力追赶。在这种情况下,林肯飞行家这款美系豪华SUV能否抢占一席之地?

11月15日,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上市,新车共推出传统燃油版和插电混动版三个版本,两款燃油版车型售价62.88万元、68.88万元,插电混动版本的售价为81.88万元。这款新车在今年9月份的成都车展开启预售,最终售价与当时62.89-82.38万元的预售价格基本一致。

熟悉林肯车型历史的消费者对“飞行家”这个名字并不感到陌生。早在2003年,林肯首次推出以“飞行家”命名的车型,当时定位于一款大型豪华车。而现款飞行家于2018年11月份的洛杉矶车展全球首发。这款车长超过5米、全系搭载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大型SUV延续了美式豪华车体型巨大、动力充沛的特点,同时拥有众多体贴周到的人性化配置。飞行家将以与众不同的美式豪华与其他竞争对手过招。

具体而言,在外观方面,同林肯旗下的SUV、轿车车型一样,飞行家依旧保持着沉稳大气的整体设计。飞行家的传统燃油版本搭配了星辉式网状格栅,高配的插电版本中网则用高亮饰条点缀。尾部采用的是贯穿式尾灯,这一设计自1961-1969年第四款林肯大陆车型上就开始使用,已经成为林肯的标志性设计。底部则是双边四出的排气,这与其3.0T V6发动机的动力配置相适应。

内饰上,飞行家同样沿用了林肯家族最新的经典设计。飞行家的内饰布局与高一级别的领航员保持一致,但整体上更加规整、简洁。平直的横向饰条的应用,配合本就宽大的车身,使其内部空间看起来更大。正前方,三个长方形的空调出风口排列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上方是一个10.1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同林肯旗下其他车型一样,飞行家采用了按钮式的换挡机构,整个中控台比较平整。在内饰材料的选择上,飞行家使用黑色,米色,棕色的真皮,除了与传统的实木相搭配,高配车型的内饰采用了航空铝材料。

飞行家这种外观、内饰设计风格,与其大尺寸的造型十分相配。林肯飞行家的车身尺寸(长宽高5080*2022*1756mm,轴距3025mm)要比同级别的奔驰GLE、宝马X5、奥迪Q7更大。飞行家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但车身高度却低于宝马X5、奔驰GLE,这使其看起来更加修长,像是一个加大号的行政版SUV。同时,悬浮式设计使得粗壮的C柱得以被隐藏,更加重了这一效果。与采用了2+2+2座椅布局的国外版本不同,中国市场采用的是2+3+2的7座座椅布局,第三排座椅放倒的情况下,行李箱容积可达986L。

推动这辆重达2.05吨的“大块头”的是一款3.0T的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355匹,最大扭矩553牛·米,这样的参数甚至优于宝马X5、奥迪Q7车型。插电混动版本的马力更是达到441匹。对于大排量V6发动机有偏好的消费者而言,飞行家是一个很划算的选择。

实际上,除自主品牌红旗HS7之外,飞行家是市面上售价最低的搭载3.0T V6发动机的中大型豪华SUV,起售价仅62.88万元。奔驰GLE、宝马X5、奥迪Q7三款车型搭载3.0T发动机的配置售价均超过75万元,而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品牌讴歌旗下的MDX,3.0T车型售价也高达69.80万元。

在配置上,林肯飞行家中高配车型搭载CCD自适应悬架,高配具备路面预判功能,能提前根据路面状况实时调整悬架;高配车型搭载的Air Glide空气悬挂,可根据标准、节能、运动、防滑、复杂路况几个驾驶模式主动调节车身高度;同时,搭载有“躬迎上宾”式迎宾感应系统,当车主靠近车辆时,会自动降低车身以方便顾客上车;另外,30向调节的全体感座椅保证了乘坐的舒适度,这一配置在林肯旗舰轿车大陆Continental和旗舰SUV领航员Navigator均有配备。同时,针对中国市场需求,飞行家搭载有AAR座舱“新风管家”系统,将车内空气监测系统与空气清洁系统相结合。

这种体贴的配置设计与林肯在2014年重回中国市场提出的“林肯之道”差异化服务策略相呼应。除了在产品上下足工夫,林肯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细致、周到、个性化的服务。目前,林肯推出了升级后的“林肯之道2.0”,并相应地在上海、北京推出了林肯全球旗舰店。有统计数据显示,有超过38%的消费者因为“林肯之道”的服务而选择了林肯品牌。

正是在产品、服务的推动下,林肯品牌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后,销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因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林肯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速回落至2.2%,但整体增速保持平稳状态。今年1-10月份,林肯在华销量为44,369辆,同比增长3%。在产品布局上,随着飞行家的上市,林肯已经覆盖主流豪华车市场80%的细分市场。按照规划,在未来三年,林肯会在中国市场投放三款国产产品以持续抢占市场,其中第一款国产车林肯Corsair将在年内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