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汽车公司没倒仅是子公司破产 青年汽车10月收到2017年补助1.18亿

童锋亮2019-11-19 11:05

青年汽车官网上介绍中的总部大楼

经济观察网记者 童锋亮   前段时间热热闹闹的“水氢汽车”公司被网友闹了闹就倒闭了?近日,一则人民法院公告网的破产文书,宣告了杭州青年汽车的正式破产。这被许多人解读为是水氢汽车公司倒闭了,但实际上不是如此。人民法院公告网上信息显示,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二十条之规定,已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青年汽车破产程序。

信息显示,在优先清偿工程款优先债权额9170043.16元及对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额419642802.16元后,杭州青年汽车可供分配破产财产总额为214133683.07元,其中破产费用、共益债务6916933.00元;职工劳动债权922732.84元;税款 253463.07元,应缴纳社保款605473.20元后用于普通破产债权清偿的金额为205435,080.96元,清偿率为28.47%。

而此次破产完结后,杭州青年汽车也成为继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于今年6月17日正式破产)之后,由庞青年执掌的另一家“青年系”走向破产的公司。

相关信息显示,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19日,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注册资本3.2588亿元,其两大股东为金华青年莲花控股有限公司(90%)、金华星航线汽车有限公司(10%)。

青年汽车此前并不引人注意,但最近一次因为水氢汽车而“名扬天下”。今年5月份,青年汽车的投资项目中有一个加水就能跑的“水氢发动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而其运营主体金华青年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集团”)。而此次破产的杭州青年汽车是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0%的子公司。从启信宝显示其持股自然人股东还包括庞青年、韦成刚、朱樟坤、王一平等人在内,也是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

那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青年莲花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实际上,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青年汽车集团多个乘用车基地之一,也就是说,破产的只是一个孙子辈公司,并不是母公司本体。而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这家公司已经于2014年停产。目前,被冠以“青年莲花”系列的公司,是青年汽车集团在乘用车板块的布局。其名称来由是,庞青年与英国莲花汽车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通过技术上的合作而推出的新品牌。

微信截图_20191119110334

青年汽车官网介绍中的基地效果图

2006年,青年汽车联系英国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购买相关乘用车产品技术。青年汽车给乘用车品牌命名为:青年莲花。在2008年到2012年这四年间,青年莲花仅推出了4款车型:竞速、竞悦、L3、L5。2011年,由于与莲花汽车的技术合作到期,青年莲花无力再向市场推出新的车型,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完全停产。目前,这4款车目前都是停产待售状态。目前莲花汽车已经为浙江吉利集团收购。

杭州青年汽车的破产只是青年汽车集团在乘用车业务上崩塌的连环反应之一。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8日,青年汽车集团所合作的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还曾尝试以“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明确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青年汽车集团破产清算。但后来,由于青年汽车集团向法院提出的异议表示其资产大于负债,且具备较高的营运价值,法院给予支持。相关信息显示,青年汽车集团2018年期末资产15.83亿元,负债7.35亿元,资产超过负债,不构成法律规定的破产条件。

法院认为,青年汽车集团及关联公司以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为主,该行业属于国家扶持行业。青年汽车系列企业的部分核心资源具备营运价值,青年集团仍在继续经营,不存在资产完全不能变现的情况;虽然青年汽车集团存在一定的清偿困难,但存在通过自行协商、政府帮扶、引入投资等方式清偿债务的可能。

随后的10月11日,据工信部官网发布《关于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显示,该集团旗下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还迎来了一次利好:获得了补助资金1.18亿元,每种车型的单辆申报标准在14万-30万元不等。

但这并不意味着青年汽车集团可以轻易转危为安,一方面从杭州青年汽车清偿率仅为28.47%,另一方面,截至目前,青年汽车集团收到的裁判文书多达229份、25条失信信息、8条被执行人信息,最近的一次在11月13号,执行标的超过2.6亿元。同时,股权冻结信息还高达93条,11月7日,青年汽车集团的4500万股权被冻结。

庞青年自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先后组建金华尼奥普兰、青年莲花汽车等汽车公司。在青年莲花汽车组建过程中,与英国莲花汽车公司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进行过技术合作。还一度试图收购瑞典萨博,花费5亿元后以失败告终。

庞青年曾在2009年公开表示要在全国建立10大生产基地,使青年汽车的总产能达到146.3万辆,投资地涉及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地,总投资计划444亿元,这些在汽车布局方面的动作一步步构建起了庞青年的汽车帝国版图。

除乘用车板块外,青年汽车集团还下设商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但多年下来,庞青年布局的大多数汽车项目都陷入烂尾,庞青年本人已先后超过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目前,虽杭州青年汽车破产,但青年汽车集团还在运行中,这意味着被视为闹剧的“水氢发动机”项目仍在进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