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ron和Q2L e-tron两车同时上市 奥迪在华正式进入纯电动时代

童锋亮2019-11-20 0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作为在中国本土化最久的豪华车,奥迪在中国电动化开启的第一枪就显得很有气势,其选择了“双车齐发”。11月18日,奥迪两款纯电动产品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在深圳正式上市,前者补贴后售价为22.68万至23.73万元,后者价格区间为69.28万至80.08万元。这两款产品中,奥迪Q2L e-tron是首辆国产奥迪纯电动产品,而奥迪e-tron目前是进口渠道销售,预计明年国产。

其中,奥迪e-tron是一款C级电动SUV,它基于奥迪的全新纯电动平台打造,是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先导产品。奥迪官方称其是“集奥迪品牌三项核心技术资产于一身,将运动性与实用性结合,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科技感、运动感及豪华感的综合需求”的一款车型。奥迪e-tron目前在奥迪最新电动化车型生产基地布鲁塞尔工厂,而奥迪e-tron也是该工厂生产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作为奥迪第一款全新的电动车,奥迪e-tron有什么特别之处呢?首先,外款上,在传承家族化车身元素的同时,它首次采用主动开闭式八边形单幅进气格栅,搭配全新设计的矩阵式LED前大灯与贯穿式LED尾灯,这是奥迪在豪华电动SUV的新设计语言。

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其长宽高分别为4901mm、1935mm和1628mm,轴距达到2928mm,前储物箱60L,后备厢容积600L,后排座椅放倒后容积更扩为1,725L。在内饰上,其搭载了颇具科技感的三屏全触感交互系统、e-tron专属的内饰材质、缝线图案和色彩组合等。

作为三项核心技术之一,在电动技术上,该车配备了95kWh大容量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470公里,其还支持直流超级快充,奥迪称该车4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一汽大众的防技术专家称,“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充满电”。同时,奥迪e-tron还搭载了全新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按照官方说法该系统反应速度较传统机械四驱而言提高了3倍。在Boost模式下,该车可实现5.7秒内,0-100km/h加速。

另一大核心技术则体现在AI智能化科技,奥迪e-tron应用了完全数字化的控制和显示概念,其搭载的 MMI触控双屏分别为10.1英寸和8.6英寸,上部显示屏驾驶者可以控制信息娱乐、电话、导航和一些e-tron的专属设置,例如激活充电计时器,能量回收类型,或者是效率辅助功能等。下部显示屏则用于文字输入、舒适功能管理和气候控制系统。自然语音控制系统和12.3英寸的奥迪虚拟座舱。

此外,另一被奥迪视为核心技术的是,该车所搭载的myAudi、Audi Connect、Car-to-X所带来的数字化体验。其中,My Audi App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智能操作,可实现搜索、导航、充电、支付、评价等20余个功能项,充电平台已12万+充电终端,覆盖200+城市,用户通过使用app,能够规划、遥控和监控奥迪e-tron的充电过程。而奥迪connect的在线服务功能则为导航系统提供了补充,例如可以依据距离,显示该区域内的所有充电站点,同时显示连接类型和付款详情等信息。奥迪Car-to-X服务的亮点是其路线规划器,该功能在车载MMI系统或My Audi App中均可使用,系统将显示途径充电站点的合适路线。除了交通状况之外,它还可以通过电池当前的电量水平,预测到达目的地,而所需要的具体充电时间。

而一汽-大众奥迪Q2L e-tron则定位于A级电动SUV,它是基于燃油版奥迪Q2L打造而来的纯电动车型, 是一款中国市场住专门研发的车型,也是奥迪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一汽-大众奥迪高层表示,这是一款面向城市出行的产品,属于家庭第二辆车,作用是“代步车”。

外观上来看,该车长4237毫米、宽1785毫米、高1458毫米,轴距与燃油版奥迪Q2L同为2628毫米。但区别与燃油版,该车在也采用了一些电动化设计,例如,专属进气格栅与电动车专属车轮,以及带奥迪e-tron标识的C-blade设计。内饰方面,Q2L e-tron也和燃油版基本一致,搭载支持升降的8.3英寸液晶显示屏以及MMI人机交互系统,且中控台以软质材质包裹。同时,部分车型可选装运动型座椅。

在纯电动动力系统上,该车搭载了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290N·m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150km/h。电池由宁德时代提供,系统能量密度125Wh/kg, 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265km,直流充电最快45分钟即可完成,百公里电耗为13.9kWh。该车依然是基于MQB平台开发的。它采用了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组,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265km。Q2L e-tron将由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生产。

在自主品牌纷纷将续航提升到五百公里甚至更高的时候,主流的国际车企似乎都将续航里程停留在400公里左右,而也有不少产品续航在300公里以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一汽-大众奥迪官方的说法是,“这是基于中国新能源用户实际需求定制的,为此其才没有盲目追求更大的电池容量”。

随着这这两款纯电动产品上市,一汽-大众奥迪名为“步进未来(S.T.E.P.)”电气化战略也正式公布。刚履新的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在会上宣布了这一战略的具体内容。“STEP”分为四大方面,涵盖了体系支撑(System)、技术储备(Technology)、用户体验(Experience)、产品布局(Product)四大领域。

具体来看,S”即“System”,通过对一汽-大众品牌背书的支持,将研发、制造、质保、营销、组织五大方面相互结合、链接,形成“全价值链电气化”建设;“T”即“Technology”,奥迪将在四大平台MLB evo 、MEB、J1、PPE的鼎力支持下,严格把控好产品,形成以三电技术、驾控技术、互联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E”即“Experience”,指的是奥迪将会建立一套完整的用户服务体系,并且全面优化“奥迪随e享”,将用户体验做到“随时随地、随心随意”;“P”即“Product”,这也是奥迪最重视并且投入经费、精力最大的一个部分。奥迪在纯电动车、轻混、插电式混合动力三种技术路线上作了精细化的分工排列。

在电气化时代移动出行时代,奥迪希望借助电动化在中国保持其优势。按照此前安排,到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新能源车型。除了此次上市的奥迪Q2L e-tron,奥迪e-tron将于2020年实现国产,后续将会有更多国产电动车型投放到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