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股权变更 永钢集团跻身第四大股东

姜鑫2019-11-20 15: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1月19日下午,阳光保险集团披露了公司2019年以来的第三次股权变动信息。

两家股东拟将所持部分股权转让给江苏永钢集团,而一旦备案生效,江苏永钢将成为公司持股比例近5%的股东。

根据公告,霖峰投资控股将持有的32370万股股份转让给江苏永钢集团,转让占比 3.13%;兆均创富股权投资将持有的19000万股股份转让至江苏永钢集团,占比1.84%。股权转让生效后,零峰投资持股比例将从6.71%降至3.59%,兆均创富股权投资持股比例从2.41%降至0.59%,此前并未持有公司股权的江苏永钢集团则持有公司51370万股,持股比例4.96%,而5%的红线恰是《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财务一类股东和财务二类股东的分界线。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保险的股权相对分散。根据该公司官网信息,目前公司并未有实际控制人,目前公司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9家,北京锐藤宜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亿股,排在第一位,占比不到7%,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排在第二位;而转让完成后,深圳市霖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由第二大股东下降至第九位,永钢集团则成为第四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以来,阳光保险已经披露了三次股权转让信息。北京九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 10065 万股股份(占比 0.9723%)转让至山东省天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 6000 万股股份(占比 0.5796%)转让至中银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两家转让股东方将彻底退出阳光保险股权。就在2018年底,股东北京兴安金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持有的1.4 亿股阳光保险股份转让至济宁如意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北京兴安金泰物业将完全退出阳光保险集团。

资料显示,此次一跃成为阳光保险第四大股东江苏永钢集团创办于1984年,总部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主业为采矿、炼铁、炼钢和轧钢等,除拟进军阳光保险外,江苏永钢还曾参股苏州银行、张家港市农商行、昆山市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金茂农资租赁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等公司。吴栋材为江苏永钢集团名誉董事长,吴耀芳为董事局主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