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阿里巴巴收购一年后:饿了么做了些什么?

李紫宸2019-11-20 2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11月19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新服务”战略,在这一战略下,“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将整合口碑饿了么到店和到家的各项能力,建立从选址、供应链、预定、点单、配送、支付、评价在内的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实现服务数字化、门店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

这也是饿了么在纳入阿里巴巴集团后在综合服务能力上的一次系统性升级。根据阿里巴巴方面负责人的解释,在通过服务体系数智化、产品体系数智化、硬件体系数智化,阿里将全面助力商家降本增效。

去年4月,外卖平台饿了么以95亿美元被阿里收购,成为阿里体系的一部分,当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组成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阿里巴巴由此完成了对大消费领域的布局。经过一年多的内部梳理和融合,本地生活服务成为阿里一个更加完备的业务分支。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表示,未来口碑饿了么将利用大数据、支付和TOB能力三大能力做好本地生活新服务行业的中台。

阿里大数据体系向饿了么商户贯通

“过去一年半,我们说‘投入无上限’,都投入到了哪里?就投入到了新服务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具体来说,这套新工具赋予每个商户独立的中台,在一套系统中,商户可以管理饿了么、口碑、支付宝、淘宝APP等多个渠道的店铺,实现阿里生态内的账户通、营销通、交易通、流量通。也就是说, “阿里本地生活操作系统”将同时贯通阿里大数据体系,沉淀本地生活行业精准的用户运营体系,并借助阿里云、支付宝和钉钉提供的底层基础,完成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升级。

这样的融通,首先在高端商户的身上有了非常明显的体现。根据阿里给到的数据,天猫“双11”期间,打通多端运营的肯德基、星巴克,成为本地生活行业首批破亿的品牌,汉堡王、必胜客则在两小时内打破去年全天纪录。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李杨东介绍,“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也在帮助商户提升经营效率、复盘经营结果。

例如,有数据库和算法支持的智能POS,可以归集订单信息、实时生成立体数据经营报告;智能点餐码可以关联商品自动推荐,向不同消费者展示不同商品;立足于阿里经济体全域大数据的会员系统,能够进行会员转化分析。李杨东说,这就像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一户一表”。

根据王磊介绍,过去一年,饿了么花了非常大的力气和阿里集团的数据做了相关整合,这既包括数据整合,也包括营销整合,在过去这一年的时间将“基础设施”建完了,在这样的基础上他们可以给商户看到融入阿里后的初步的能力。

王磊认为,阿里巴巴在三件事上的能力,让他相信饿了么有能力做好商家的中台:大数据能力、支付能力以及阿里巴巴综合的To B服务能力。

在TO B服务上,阿里巴巴多年来沉淀了丰富的能力。王磊认为,电商能力、金融服务能力、供应链的服务能力,在餐饮本地生活行业当中才是刚刚开始。

“不客气地讲,本地生活餐饮行业的这些玩法相比电商起码少了五年,这五年的差在过去这一年我们将基层基础建设搭好了,后面怎么让大家尽快地享受到这些能力的变化,我认为这是大家一起要努力地方向。”王磊说。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李杨东则认为,通过数字化升级来从开店到菜单优化一直到经营决策,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升级是未来决定餐饮企业在未来竞争当中是否有突破的东西。

李杨东表示,阿里希望,通过数字化升级来从开店到菜单优化一直到经营决策,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升级是未来决定餐饮企业在未来竞争当中是否有突破的东西。

“今天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是看不见的东西。也许,消费者在店里的一次交易,背后的数据化支撑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数字化升级,意味着我们要突破这个行业,将那15%之外的效率大幅度提升。”李杨东说,“我认为数字化升级本身是一个基础设施,它带来的是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升级。”

数字化继续在商户端渗透

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实体商户对于数字化的渴求十分迫切。超过60%本地生活商户希望拥有数字化运营工具,约72%商户渴望全渠道运营。尽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整个餐饮行业线上部分大概占到餐饮行业的不足15%,但基于数字化带来的效率提升需求,囊括了线上、线下的所有用户。

数字化正在给传统商家带来重大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双11”,阿里的本地生活平台下,两家餐饮商户加入了“亿元品牌俱乐部”,它们分别是肯德基和星巴克,而阿里平台上的亿元商户一共有299家。汉堡王和必胜客则用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了去年全天的销售额,大润发线下做商超,订单量翻了1倍多。

汉堡王中国首席营销官邓顺文在当天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汉堡王非常重视数字化,“我们做任何决定或考虑或分析都是用数据来做决定的,因为通过大数据可以更了解客人的行为,他们是谁,他们喜欢什么,他们做什么等。”

例如,汉堡王的数字化营销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发现,消费者在汉堡王店铺点外卖时,也会去浏览或购买游戏类产品,汉堡王用户和游戏类产品是紧密合作在一起的。“那我们就选择了和品牌调性以及各方面匹配的品牌,游戏方与饿了么做三方联动营销。”邓顺文说。

李杨东认为,商户传统的运营模式正在遭遇多重挑战,过去商家找一个地方开好一个店,做好菜等着消费者来的时代越来越过去了。“为什么?因为今天消费者的行为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移动设备的渗透,今天每个人手上至少一个手机,消费者在整个消费行为比原来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李杨东说。

而第二大挑战在于,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商家在店员的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也在快速增长,甚至远超行业增长速度,由此,怎样提升门店的经营效率,变成整个行业里发展至关重要的点。

“今天商家面临的引客难、门店效率低、经营支撑弱,是经营中的痛点。”李杨东说,“事实上,能在行业内经营成功的商家,都需要在经营决策中摆脱原来个人经验管理方面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