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智慧未来城市方案落地上海杨浦 未来“智”在何处?

叶心冉2019-11-20 2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1月20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海峰会现场,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基础上,开展在城市建设、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据悉,此次战略签约是去年腾讯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全方位的合作协议之后,双方深入合作的进一步落地。腾讯公司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希望能与合作伙伴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一起推动上海和整个华东地区,在产业经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多层面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据介绍,腾讯整合自身在政务领域的产品能力推出的智慧城市品牌“WeCity未来城市”,是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政务民生、城市治理、城市决策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

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介绍,“未来城市”是腾讯关于智慧城市提出的理念,“WeCity未来城市”是腾讯于今年5月提出的全新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未来城市,“智”在哪里?

首先在“停车”这个老大难问题上,据介绍,为了解决传统停车管理效率低、依赖人工、操作程序繁琐、用户体验差等问题,腾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腾讯地图、微信支付、微信ETC方案等产品,在杨浦区推进智慧停车全区覆盖,实现停车无感出入、无感支付、无人值守。

再有表现在城市服务、城市治理方面,通过开放政务办理小程序、城市基础设施上传小程序,缩短办理流程与处理时间。

教育方面,据介绍,腾讯云正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探索教育信息化2.0,帮助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三大平台建设。同时,腾讯觅影AI癌症筛查及腾讯在自主就诊方面的能力也帮助上海打造智慧医疗生态。此外,腾讯还与上汽集团合作,腾讯云助力构建一体化运维平台,共同探索智能制造。

“WeCity”目前已先后在长沙、武汉、宿州等地落地。

未来城市,如何实现?

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提到,城市在跟随人们需求的改变而更新迭代,从以系统为中心的数字城市、到以场景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再到今天以人为中心的未来城市。数字城市是通过搭建各种系统完成城市要素的信息化,人是系统的接受者。智能城市通过众多平台将城市全场景与人联系起来,实现服务不受物理空间制约以及局部智能。“WeCity未来城市”是基于新的人城关系,提出的以人为中心的城市治理模式,是智慧城市的进化之道。

据介绍,在这个理念之下,“WeCity”构建了一个集后台、中台和前台的框架。其中,集约后台将底层数据打通;中台解决的是应用的问题,解决数据融合、结构创新的问题;前台,则是要用生态方面的力量来共建城市,让人感知城市智慧。

罗朝亮表示,以前智慧城市建设就是B端到G端建设,比较少考虑C端的感受,做完之后老百姓很难感受到变化,所以我们希望以人为中心,让用户体验更有温度的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