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新峰会】陈永伟:产业互联网从“G端”发力或是破局关键

2019-11-21 11:41

1

“产业互联网从‘政府端’发力或是破局的关键,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普及而言,最难的过程可能是标准,整合企业、行业标准,‘G端’或将是一个有力的抓手”,《比较》研究部主管、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陈永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11月14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向新而行:转换·觅机——致敬创建者 2019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陈永伟从“创新是什么?如何实现创新?创新场所从哪里来?”三个方面带来了“创新的逻辑与创新的创新”主题演讲,并在会议期间接受了采访。

陈永伟表示,在科技和创新发展从“0到1”的阶段,中国可以凭借后发优势逐渐跟随先进国家,也许目前阶段我们的后发优势逐步减弱,但是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然具有从“1到N”的优势。

“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巨大的市场可以保障技术持续进步,比如在有的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很难发展起来,因为经济和人口体量限制了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陈永伟进一步表示。

而对于当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陈永伟认为行业巨头们打开局面的关键或许在政府端。

这位研究者曾撰文指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互联网经济都是靠消费互联网推动的。而从目前形势看,消费互联网(C端)趋于饱和,而产业互联网(B端)的机会逐步显现。

陈永伟表示,尽管目前产业互联网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to B的科技公司掌握的是通用技术,但不了解具体行业,这样就很难将二者有效结合起来,科技企业的规模优势也难以发挥。

“B端面临的是一个标准化问题,通用技术适用到具体行业难度很大或者成本太高,但如果从G端,也就是政府端把与企业的接口打通,将有助于改变这种局面”,陈永伟说:“现在不少互联网企业加强了与政府的合作,政府在互联网公司与产业中间充当着协调者的角色,这将有利于产业互联网的加速落地和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