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财险“经营战略调整” 关闭北京办公场所

种昂2019-11-21 1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11月21日,中国内地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海财险”),关闭了其在北京的办公地。

10月上旬,华海财险北京办公场所的员工,突然收到一封来自公司的“特殊”电子邮件。在这封电子邮件中,华海财险北京员工被告知,“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按照董事会决议要求,总公司在北京的办公职场将撤销,所有员工将于2019年11月20日前搬迁至烟台市开发区长江路300号内9号业达科技园H楼工作。”

一位刚刚离职的华海财险北京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10月上旬收到这一邮件后,人力资源部专门召集北京员工开会,宣读了这一决定。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关停北京办公场所,却只字未提。华海财险究竟如何调整公司战略,也没有进行任何解释。

华海财险于2014年3月21日获准筹建,并于同年12月9日正式开业,是中国内地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一位离职的华海财险北京高管介绍,华海财险总部位于山东烟台,尽管没有获得保监会在北京展业的资格审批,但因为要招揽高端的保险、IT、精算以及财务人才,就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场所。而在北京设立办公场所,也是多数保险公司共同的做法。

此前,在北京办公场所,华海财险设有资产管理部、信息技术部、互联网金融部、产品精算部等部门,职工人数近百人。

根据2019年10月22日华海财险人力资源部的一份通知显示,“北京职场将于2019年11月21日关闭”,每个北京员工面临着两种选择:不同意到烟台工作的员工,将在“本通知下发之日起五日内签署完毕《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按照工作年限获得“N+1”个月的经济补偿金(N为工作年限);同意到烟台工作的员工将,“变更劳动合同中的工作地址‘山东、北京’为‘烟台’” ,并明确规定“2019年11月21日之前,必须到达烟台职场工作”。

一位华海财险刚刚离职的员工表示,据他所知,大多数北京员工都选择了解除劳动关系。

华海财险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玲,向记者确认了关闭北京办公场所这一变动。其表示,“这是公司经营战略调整所需,因为2020年华海财险将在烟台建设总部大楼,这样更加便于管理。”但对于华海财险的经营战略发生了哪些调整,究竟有多少北京员工选择离职,涉及多个部门缺少的相关人才如何补充,截至记者发稿前,却未能给出任何说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