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CMO龙梦竹:人工智能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9-11-21 20:12

“2016年针对AI的投资有些略显盲目,很多都是跟风投,因为太早期了,投资人也需要慢慢接触。两三年后他们就变得理性了,这个时候公司多了、产品多了、对AI 的了解也多了。”在2019年度科技工业峰会上,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MO龙梦竹说。

从狂热到理性,投资人对AI的热度冷却,折射出AI在中国的发展现状。2016年中国智能语音技术类公司先后成立,BAT也开始全面拥抱AI。此时,思必驰已经转型致力于车载与家居场景两年了。而后随着实体经济公司跨行业拥抱AI,人工智能类企业也以“AI+”赋能更多行业,行业始终在变化中发展。

1

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MO 龙梦竹

AI发展的三大变化

在龙梦竹看来,无论是行业拥抱AI还是AI企业赋能行业,变化已悄然发生。

首先是传统所认为大数据时代已发生变化。在中国AI公司发展的4、5年的时间里,数据结构发生了改变。传统大数据是单纯数据本身,而现在所看到大数据已经不是单纯的数字模式、格式、结构化的数据,AI公司在零售、制造、汽车、医疗、工业等行业里所累积的大数据,超过80%为非结构化数据(指图像、语音、非数字信息以外的数据)。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所有的数据会再次累积、升级,同时赋能给技术,而技术又会为行业领域导向赋能。

其次,云端的计算会变化。事实上,近年来大火的5G和AI芯片可以放在一起看。5G能够让云上的计算变得更快、更便捷,反应速率及用户触及感逼近0。而AI芯片则让边缘计算能力更强。那么5G会为AI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其实就是帮助AI公司的云端决策能力越来越强,万物上云、万物互联,整个云端交互、反馈速度、内容服务会越来越多。

最后,AI市场已经从单品的爆发,走向全行业的爆发。2015年亚马逊出第一款音箱,随后两年的时间里,国内相继爆发小爱同学、天猫精灵等。

“智能音箱行业跟两年前差不多,业界把智能音箱产品定义为智能助理设备终端,只是以音箱外形呈现。在所有AI的单品里,音箱跟音频天然就会结合在一起,对用户来讲使用习惯最容易培养的一个产品。”龙梦竹提及,当把变化了外形的音箱放到不同的场景中,其产品属性会随之改变。例如把音箱变成带屏的设备,单独一个屏放在家里放大以后可能是电视;音箱变小附带语音功能,戴上耳朵就是智能耳机……在变化的过程中,AI甚至带来行业的跨界与融合。

AI公司的挑战

在龙梦竹看来,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一定会付出相应的代价,对现阶段的AI公司来说,数据匹配问题与思维的差异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重要挑战。

以思必驰进入医疗行业为例,首先是因为看到了医疗行业对AI终端,或者对对话能力的需要。此时,面对一个新的行业,数据是否匹配成为首要的挑战。其次,在与传统的实体经济沟通的时候,如何应对不同公司、不同行业在思维上的鸿沟也是沟通成本中重要的一环。当然,合作重点、合作定位、合适的沟通对象、合作的时机与价值以及相应的诉求也都使沟通困难重重,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思维的差异。

“现在很多AI公司提自己特别炫酷,但对传统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降本增效。作为AI公司能否体会到降的本是哪个本,增的效是哪个效,能为传统公司创造多大的价值,到后来合作的性价比如何等都是问题。所以,对我们来说,一个新行业的第一个案例最难做。”龙梦竹说。

除了数据与思维的挑战,AI产品的渠道投放问题也值得思考。事实上,早在十年前中国相关的企业就推出了简易的智能音箱,但几乎没有人知道,究其根本就是渠道问题。龙梦竹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5亿庞大人口的国家,AI市场的核心是能否让消费者买到、看到。而后行业巨头的参与,使得新一代智能音箱获得了大量的关注,渠道也由此打开。不过,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买到产品,是AI行业一个努力的方向。

此外,AI产品与消费者需求的不对称问题。“事实上很多企业会把语音看成一个噱头、一个新的功能点。我们看到的新需求里面有红酒柜加语音的,晾衣架加语音的,马桶加语音的……我们不能拒绝,原因是我们不能代表消费者说这个产品好或者不好。”而在企业看好且推广的情况下,产品能否实现爆发、形成迭代,还要取决于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技术是新的,体验是新的,而新的市场能否构建,最终其实是由消费者决定的。

AI行业的未来

龙梦竹认为,要一分为二的看待AI行业的未来发展。她表示,从应用上来讲一定是行业场景融合;技术上来讲,是多模态融合,即语音+图像+手势+指纹+虹膜等交互技术。行业关注的重点不尽相同,行业既会看到场景融合也会看到新的技术突破,包括AI芯片、云端的能力、多模交互的能力等。但没有某个单点的技术的突破可以一蹴而就或立竿见影,新技术的成熟是一代代更迭的。

“对传统行业来讲拥抱AI的最终目的是降本增效。而对新兴行业,对创新型公司来讲,AI最大价值在于创造新价值,这个是一个技术公司,一个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使命”龙梦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