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新峰会】微软潘天佑:人工智能所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2019-11-21 20:15

微信图片_20191121201513

28年前,比尔·盖茨曾说过,“有一天计算机要能看、能听、能说,并了解人类。”今天,好像这件事情就正在发生当中,但在28年前,人们也许才刚刚买到一台电脑,第一次尝试着怎样用鼠标与计算机进行对话,而那个时候比尔·盖茨就已经在想计算机能做的恐怕不止如此。

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向新而行:转换·觅机——2019创新峰会”上,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博士分享了近年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现AI落地的案例实践经验。

人工智能赋能投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对投资领域不太了解,而金融领域的专家可以提供他们的专业知识,并在合作中能够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学习到技术层面的知识,跨领域的合作实现了良好的互补。目前,多个投资算法的合作已做到了行业领先。

人工智能与航运公司的结合:在航运领域中存在一个问题,即在返航过程中也许没有足够的货物,那么运货柜是就地处理掉还是装回船上再浪费资源运回始发港口?因此,如何优化线路从而处理空货柜以及空货柜浪费的体积,成为了航运公司一个难点问题。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东方海外航运公司合作使用最先进的机器学习方法重新检视过去的问题,实现了路径的优化,在用新方法安排航程时,每年可为东方海外航运公司节省1000万美金。

与外汇交易中心的合作:假设某一个银行的某一个交易员,想卖一笔债券,但他却不知道卖给谁。对此,外汇交易中心过去的做法类似卖房子,他们会有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就是提供一个平台供卖方提供信息,而买方则可以进行信息浏览。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合作的内容之一,就是用过去的历史记录建立交易员以及各种金融产品的画像。通过将交易员和产品的画像和特征建立起来,再注入市场行销分析,最后实现自动推荐系统的构建,大大优化了交易员匹配的这一流程。

人工智能不仅仅能够实现盈利、优化某一流程,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挽救生命。每年全世界死于真菌感染的人口达一百多万人。真菌类别繁多,就算用显微镜看到真菌也难以识别出真菌种类。在与制药公司辉瑞以及协和医院的真菌识别合作中,通过医院方提供的真菌信息,微软亚洲研究院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相关处理,实现精准的真菌识别,并提供真菌相对应的处方,从而帮助医生进行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