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廿六年教育扶贫实践:从捐建"希望小学"到普及“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2019-11-22 10:32

从1989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以来,"希望工程"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的历程。截至2019年9月,这项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已累计接受来自全社会的公益捐款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这是中国,乃至人类发展史上,提升国民基础教育普及率的一项"奇迹"。

1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寄语"希望工程"时指出:"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中国平安获得了快速发展,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建设国家"很自然地成了中国平安的企业使命,并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集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从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开始,26年来,中国平安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实践,不断尝试教育扶贫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平安式的教育扶贫路子。

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

30年前,"希望工程"掀起了中国社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1993年,初创不久的中国平安,就在董事长马明哲的倡导下成立了"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开始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以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1994年,中国平安在淮河水患重灾区的安徽六安建起了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帮助1000多名失学少年儿童在平安的捐助下重返校园。

为了建设希望小学,当年9月,丁当(现任平安人寿董事长)和其他几位同事前往安徽贫困地区开展为期5天的学校选址的实地考察,写下近六千字的考察纪实,名为《寻找中国的希望》,并向全体平安同仁发出了呼吁:"救救孩子!救救自己!!救救中国!!!"

2017年5月18日,马明哲来到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起点——安徽六安,在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马明哲参与了该校六年级学生的一堂阅读分享课,并为孩子们带来了《老人与海》的课程分享,鼓励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畏艰难,永不言败。同时,中国平安还为六安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批精选书籍及10万元用于购买教辅用具。

自安徽六安开始,中国平安在希望工程的参与上不断加深。北川平安希望小学位于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成立于1997年10月。2008年那场强烈的地震突然而来,北川平安希望小学屹立不倒。灾后,中国平安不仅捐赠7500万元用于重灾区汶川县、北川县所有小学的重建及修缮工作,还发布了平安希望小学的建筑标准,突出加强抗震和消防设计。马明哲说:"北川平安希望小学的奇迹让我们倍感欣慰。但新的学校建设是百年大计,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之外,进一步强化各地平安小学的建设质量意识,确保学生就学环境的安全,是平安应尽的责任。"

迄今为止,中国平安陆续在全国30余个省份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架起了城乡爱心传递的桥梁,帮助无数偏远地区青少年走进学堂。不仅如此,中国平安还派遣支教志愿者超过8000人,参与乡村支教时间逾33 万小时,投入教育扶贫资金超过2.6亿元。

科技让智慧教育走进贫困山区

进入2000年后,中国平安对"希望工程"的参与,就逐渐转移到培训校长老师、设立希望奖学金、支教等帮助贫困山区教育扶贫的软件提升上。2010年后,中国平安充分利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借助互联网远程平台开展智慧教育扶贫,将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如城市名师,通过互联网远程平台链接到贫困山区,帮助当地提升教学水平,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实施精准教育扶贫。

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集团扶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遥介绍称,平安特色的教育扶贫注重"软硬结合",除改善教学基础设施的"硬投入"外,还持续加强乡村教师培训与课程资源的"软投入"。

为了消除城乡教育的差距,实现城乡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中国平安以领先的云平台等技术为信息桥梁,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地区,在全国各地区的平安智慧小学开展"双师课堂"与"三点半课堂"项目。依托"三村晖APP"远程互动教学平台,以"互联网+教育+公益"模式,聚合优质教育内容,为学生提供高质的远程实时教学,实现课堂跨空间、知识零距离,而支教志愿者则可通过直播形式,参与情景支教课的教学。

2018年儿童节,通过平安智慧教学平台,身处嘉峪关的《百家讲坛》人气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与超百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诗词。课堂上,于教授与远在广西马山县平安希望小学和重庆奉节平安智慧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实时互动,让孩子们获得了身临其境的体验。

2018年开始,中国平安全面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积极开展"三村扶贫建设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利用现代科技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

而"村教工程"是平安教育扶贫的升级版。在平安希望小学的基础上,目前平安已经在全国各地援建或升级991所智慧小学,培训8642名乡村教师,惠及近30万名学生。

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计划

党中央在2016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了"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

随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中国平安不断在科技领域加大投入,科技研究成果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技术领域,多项技术成果在金融科技、医疗影像、智慧城市等领域斩获国际大奖,并不断积累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领域的领先能力。

要成为科技强国,需要大量的科研投入,更需要科研人才,人才的培养在于教育。

面向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中国平安"村教工程"的重点在于推动和普及"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联合教育部权威专家结合乡村青少年需求打造有趣且高质量的科学实践课《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其内容覆盖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农业科学五大主题,并通过开展校长教师培训、科普实验室建设与科技素养冬令营等公益助学行动,重点提升乡村小学的科技素养,补齐乡村科技人才教育的短板。

2020年,是中国社会将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对于中国社会来说,教育扶贫的任重而道远,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中国的教育水平必将不断得到改善和提升。

刘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