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诺威拟1.6亿增资跨平台网络传媒 加码医药+互联网打开想象空间

2019-11-22 10:36

在上市半年多后,新诺威(300765.SZ)显露了其加码医药+互联网的战略意图。

11月16日,新诺威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 1.6亿元自有资金,作为意向投资方参与北京国新汇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汇金”)挂牌增资事项,拟认购不超过 2600万股股份,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签署有关合同和文件。

若此番增资成功,公司控股股东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必普药业”)和新诺威可能成为一致行动人,加上此前恩必普药业持有的国新汇金 12.26%股权,则双方合计持有标的近三分之一的股份。

新诺威方面表示,公司将与国新汇金携手打造健康消费网络销售平台。同时公司也看好互联网传媒产业发展的前景,希望本次投资未来能够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新诺威的战略目标就是致力于成为中国功能食品行业的领先企业,而其战略目标达成的路径之一就是未来三到五年,通过进一步完善国内外销售网络,加强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而本次增资便应是战略一环。

拟1.6亿参与增资 加码互联网+医疗打造消费网络平台

近日,新诺威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与北京国新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 1.6亿元自有资金,作为意向投资方参与北京国新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增资事项,拟认购不超过2600万股股份,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签署有关合同和文件。

资料显示,北京国新汇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汇金”)成立于2015 年 3 月 19 日,注册资本为1.02亿元。股权结构方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持股4635.66万股,占45.42%;苏州博观九鼎创业投资中心持股3470.18万股,占34%;恩必普药业持股1250.72万股,占12.26%;天津世创汇鑫企业管理中心持股849.11万股,占8.32%。

此前,经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批准,国新汇金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不超过 2600万股股份,每股价格不低于6元。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所持股份数不低于1.0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 79.70%),新增股东所持股份数不超过26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0.3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新诺威控股股东恩必普药业已持有国新汇金 12.26%股权,因此,本次公司对外投资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尚需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鉴于国新汇金本次挂牌增资正在北交所进行,尚未结束,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新汇金增资后的股权结构将以其挂牌公告为准。

为何在控股股东已是重要股东的情况下,新诺威仍要以1.6亿自有资金增资国新汇金?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新诺威增资意在深化其品牌的网络影响力。

据了解,国新汇金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控股的跨平台网络传媒,其依托中国外文局及中国网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的资质、权威和话语权,已成为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

新诺威方面表示,向其投资有助于扩大公司在资本市场影响力,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国新汇金凭借其互联网信息服务能力,能够与公司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通过网络平台等媒体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强公司市场的竞争优势。

此外,新诺威提醒本次投资尚处于筹备阶段,尚需国新汇金遴选及北交所的审批。

双增长引擎驱动 注重网络渠道建设

今年3月,新诺威登陆创业板。在交出令人惊喜的首份半年报后,三季报又递上满意答卷。今年前三季度,新诺威继续围绕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夯实技术优势,各项业务保持了良好增长的势头,整体经营业绩保持可观的增速。

根据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3.07亿元,同比增长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33.32万元,同比增长26.03%;扣非后净利润为7605.70亿元,同比增长46.5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司业绩稳中有增这一态势在半年报时就有所体现。根据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规模首度超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的6.51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24.34%,半年净利超2016年全年净利的1.16亿元。而业绩增长原因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稳定持续增长。

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功能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新诺威目前生产的功能食品主要为维生素类保健食品和咖啡因类功能饮料添加剂。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维生素 C 含片和咖啡因。

就咖啡因类产品而言,该业务分部是新诺威主要的核心业务,亦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该咖啡因产品(成分为少量的茶碱、氨茶碱、可可碱等)主要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功能饮料中,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爱尔兰、巴西、印度等地,是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红牛三大国际饮料公司的全球供应商。

针对这些国际饮料巨头,公司采用的是直供终端的销售模式,这种模式可大大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及强化沟通时效,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针对小型的饮料生产商,由于依靠公司自身的销售力量,难以覆盖众多下游小型饮料生产商和销售区域,公司采用与贸易商合作的销售模式。

而维生素类业务部分是新诺威主要的利润来源。该业务主要产品以维生素C含片及维生素C饮料为主,旗舰品牌是“果维康”维生素C含片。

维生素类产品业务主要采用的是“连锁药店合作和贸易商”销售模式。在连锁药店合作的营销模式下,公司的销售渠道主要借助控股股东石药集团庞大的销售网络为基础,将产品渗透至全国乃至全球各大零售药店。在贸易商营销模式下,公司主要负责为部分连锁药店提供营销方案、销售支持及其他销售技巧培训等,贸易商只需负责货款回收、物流覆盖及渠道开发等。

贸易商销售模式下,贸易商下游客户主要为终端连锁药店,公司仍负责为终端连锁药店提供市场营销方案、销售支持、销售技巧培训及售后服务等,贸易商承担的职能主要为保证货款回收、终端连锁药店物流覆盖等。

借助“连锁药店合作和贸易商”销售模式及“单品突破,多产品占领”的原则。维生素产品业务中连锁药店合作模式收入增长迅速,由2016年的9647.73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1.76亿元。同时根据披露,2019年上半年,新诺威维生素类产品业务毛利为2.03亿元,毛利率为83.14%,基于与去年同期持平,保持着行业较高毛利率水平。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度,新诺威的“果维康”牌维生素C含片销量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市场前列。

“不同国家/地区保健食品消费的渠道差异很大,这与行业的成熟度有一定关系。直销通常出现在行业成长初期,因此保健食品渗透率越低的国家直销占比越高,比如中国。随着保健食品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量的提升,保健食品的销售渠道逐步向非直销的药店、商超、专卖店延伸,”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者结构和习惯的变化,近几年电商渠道有了快速的发展。

新诺威在其未来三年规划中表示,随着保健食品走向日常消费品化,年轻人消费习惯向网购倾斜,公司销售渠道将向商超和电商领域拓展。

未来加大新品研发投入 营销网络扩建

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经历过起步、成长、竞争发展、信任危机、盘整复兴等阶段,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

根据 Euromonitor 的统计,2015 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场规模达到 1569 亿美元,其中,美国的保健食品市场规模为 426 亿美元,近 5 年的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3.90%;我国的保健食品市场规模约为 1851 亿元,近 5 年的复合增速为 11.61%,其中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占比最高,约为 1093 亿的市场规模,占比达 55%。

而相比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起步时间较晚,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保健食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稳定阶段,中国保健食品的行业增长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可提升空间较大。普华永道思略特估计未来五年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将新增 1000 亿元规模。

正是基于对于行业的判断,公司从产品管线到销售渠道、从人才培养到品牌建设等部分全方位加码落子。

公司方面表示,在产品管线方面,公司将采用―单品突破,多产品占领的原则,制定产品开发计划,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消费人群导入不同产品,继续完善产品线,丰富产品组合。未来三年,公司将研发和生产如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产品、补钙及骨骼健康产品、增强免疫力产品、缓解体力疲劳产品和缓解视力疲劳产品等保健食品系列产品,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产品。公司将逐步形成品类齐全、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结构。

而食品添加剂方面,未来三年公司将在加强与国际知名饮料品牌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欧美市场,完善海外营销网络布局。在保健食品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强营销网络建设,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多层次的销售网络。

据透露,公司拟计划在华北、东北、西北、华东、西南、中南 6 个销售大区建立 6 个区域营销中心,新建 100个营销服务网点,增加营销体系在零售药店渠道的运营效率和终端维护水平;继续拓宽连锁药店渠道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贸易商的合作力度。

而在品牌方面,公司将加大品牌推广和品牌形象设计,树立公司在功能食品行业专业权威的形象,提升―果维康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和忠诚度,增强公司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使不同品类的产品互相组合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

“公司的战略目标是致力于成为中国功能食品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秉承石药集团以民族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为顾客提供优质的功能食品,致力于成为国内功能食品行业第一品牌。”一位新诺威方面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