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2亿补偿、近5000万年薪挖角李源祥 陆敏接棒平安保险业务

姜鑫2019-11-22 22: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欧阳晓红 实习记者 孙昊曈 中国平安和友邦保险的两则公告,掀起了保险圈的涟漪。

意料之外似乎又在情理之中,在中国平安深耕16年的李源祥提交辞呈,转任友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李源祥投身友邦后的天价年薪。据友邦保险公告,这位来自新加坡的保险老将在加入友邦后将获得金2亿元的补偿金以及近5000万元的年薪。

友邦5000万元挖角

据了解,李源祥将继续在中国平安工作至2020年1月31日,而到了2020年6月1日起,李源祥将接任黄经辉担任友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而2017年升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马来西亚华人黄经辉将于2020年5月31日退任。

李源祥今年54岁,职业生涯开始于新加坡管理局,迄今已经有逾30年的保险从业经验。在2004年加入中国平安之前,李源祥曾就职于英国保诚,并担任多个高级职位,包括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在公告中,友邦保险集团这样介绍李源祥: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印尼、中国台湾、泰国及越南等多个亚洲市场均拥有丰富经验。

据了解,李源祥与友邦的服务合约将由2020年3月1日起为期三年,为了吸引人才,友邦保险展示出了足够的诚意:近五千万元的年薪+累计2815万美元的补偿金。

在披露高管变动的公告中,友邦也对李源祥的薪酬做出了披露,2020年李源祥的年薪将包括846.6万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万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万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42万元)。

而为了补偿李源祥因离开中国平安而失效的长期奖励,友邦决定在六年时间里进行补偿:2020年656万美元、2021年514万美元、2022年426万美元、2023年333万美元、2024年333万美元、2025年551万美元,累计补偿金额28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8亿元。

而2018年友邦保险的年报显示,时任友邦CEO黄经辉酬金总计为966.71万美元,折合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其实,在这之前,李源祥的薪酬就已经是上市险企高管中的佼佼者,中国平安2017年、2018年年报显示,李源祥的税前薪酬分别为1303万元和1457万元,在百余位上市险企高管中排名第一。

加入友邦后,李源祥的压力或许并不轻松,在2017年黄经辉上任友邦集团CEO后,友邦保险一直处在快速增长中。据了解,公司近期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度财务业绩与2017年上半度年度比较,友邦保险新业务价值增长42%至22.75亿美元,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税后营运溢增加30%至28.98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内涵价值权益增加26%至 614亿美元,股东股息则增加了30%。

接棒者—救火队长陆敏

接棒者是陆敏。1997年加入中国平安的“老平安人”。

“聪明、又勤奋,做战略、又抓细节。”有同事对陆敏做出这样的评价。

现任平安集团出行板块汽车之家CEO的陆敏还将出任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公司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就在11月初,陆敏刚刚被任命为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兼任汽车之家董事长。

3年前,尚为平安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的陆敏临危受命担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彼时,中国平安刚刚完成对汽车之家的股权收购,陆敏所面临的现状是核心团队出走、高管离散、股价暴跌……三年后,陆敏交出了汽车之家净利润3年增长1.5倍,股价涨幅超300%的转型成绩单。

在公告中,平安集团这样描述陆敏:有较强的战略领导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杰出的业绩贡献。

22年的平安工作经历中,陆敏辗转过多个部门。1997年,陆敏以海归的身份加入平安集团组织人事部,两年后升任集团发展改革中心常务副主任。2001年陆敏开始走向业务条线,平安银行信用卡(筹备)中心是第一站。一年后的2002年,陆敏被调任至平安人寿任副总经理,彼时,平安人寿正在经历投连险风波。

2004年,李源祥加入平安,李源祥与平安的缘分始于被称为“华人保险教父”的梁家驹,马明哲曾多次谈及其“三顾茅庐”力邀梁家驹加盟平安的故事。2004年,时任保诚大中华区总裁的梁家驹加入平安并带来了副手李源祥,2004-2006年间,梁家驹任平安寿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源祥则为董事长助理。2005年3月至2010年1月,李源祥任平安寿险总经理,并于2007年1月升任平安寿险董事长。而在这期间直到2009年,陆敏一直担任平安寿险副总经理。

在平安健康险获批成立4年后的2009年,陆敏一直担任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直至2014年。在这期间,平安健康险保费收入从2009年的6638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41687.17万元。

在公告中,平安集团对陆敏也给予了厚望:陆敏对保险业务非常熟悉、专业,具有丰富的职业履历,良好的国际视野,杰出的商业敏感度及变革管理和突破能力,是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的最佳人选。相信他上任后,将会更好地推动保险板块业务数据化经营、智慧化转型,显著提升保险业务竞争力,强化个人综合金融业务协同性,推动保险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迈上新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称为黄埔军校的平安并不是第一次被挖角。就在陆敏调任平安寿险的2002年前后,平安曾遭遇一波“挖角”,那一年,时任平安寿险总部协理的何志光离开平安,筹备了太平人寿复业并担任总经理;曾同为寿险协理的刘经纶就任泰康人寿总经理,寿险协理黄萍到了新华保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