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李军: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业

黄一帆2019-11-23 10:3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从行业环境来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到金融科技领域,金融科技已经逐步迈入到智能化时代。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科技推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时也推动金融服务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需要积极融入与未来金融息息相关的新领域中,对创新技术保持高关注度,随需应变,不断革新技术和服务。

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提出了六大任务: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二是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三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四是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五是加大审慎监管力度;六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恒生作为一家技术公司,一直保持在金融科技上的持续投入。当前我们也在持续拓展创新技术应用,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发力。

如何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以数据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为基础,实现全域数据采集、数据资产加工和管理在当前变得十分重要。

在2019年,我们推出了智慧金融的新基础设施——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byAlibabaCloud,正是为了满足金融业务对数据应用的需求。

这是一个从AI技术到业务场景之间的AI应用工程平台,也是恒生大中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台,一方面有助于支持前端业务的快速迭代、跨系统的相互协作,另一方面有利于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的专业化。我们希望赋能金融机构在金融智能化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分布式架构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将在速度、成本、效率、安全性等多个方面进行助力,并支撑海量金融交易。今年我们也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发布了新一代技术中台——JRES3.0。基于JRES3.0,金融机构可以进行快速创新和试错,原来以年、月为单位的业务迭代周期,可缩短至一周。

除此之外,包括最近又重新热起来的区块链,恒生早在2015年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在技术上逐渐成熟;在应用上很多业务场景已经找到比较清晰的模式。

“技术为本,服务金融”是恒生一直秉持和坚守的。在新技术的应用当中,我们认为始终不能忽视金融风险的管理。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所以在做金融科技工作的时候,关键是要牢记“风险适当性”的原则,不要偏离这个原则去做事情。这也是我们一直说的,让金融回归金融,让科技回归科技。

(黄一帆|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