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电子商务部总监谢伯恩:金融科技与数字化未来

黄一帆2019-11-23 10:4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对未来三年的金融科技发展构想,推动金融机构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科技,要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变化,更要把握新的机遇。

这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规划,是对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方向性指引,有很多看点。比如强调数据治理和跨部门的规范共享,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应用;又如关注“云计算”这一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云计算”金融应用规范落地,充分发挥“云计算”在资源整合、弹性伸缩等方面优势的同时,也强调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规划》的推出不仅关乎金融行业本身,更涉及到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并且两者之间是一个相互塑造的过程。而在相互塑造过程的背后,暗含着一场巨大的数字化变革。

细读《规划》,“数据”是贯穿全文的重要关键词之一。数据是金融科技得以发展的基础,但数据的产生并不完全来自金融行业,而是来自社会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金融行业产生的数据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怎样获得高质量的数据,如何用好这些数据,是发展金融科技的关键。这依赖于各行各业能提供什么样的数据;反过来,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高效便捷的服务,也促使各行各业产出更高质量的数据。因为在金融科技的生态系统里,更高质量的数据,等于更低的成本和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不仅对于企业,对于个人来讲也一样,数据的价值将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并重视。现阶段,大量的用户数据掌握在互联网平台、电信运营商、银行等机构的手中。有些人认为,怎么挖掘数据的价值是机构考虑的工作,普通的个人更多关注的是与自己相关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

但是随着未来基于数据的各种服务层出不穷,尤其是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普通人也会意识到数据也是一种“资产”,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资产”。每个人都会更关注与自己相关的数据的生成、保存与使用。

当然,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数据治理和强大的科技能力,包括网络、存储、算力、等等。《规划》就在这些方面给出了明确的极具前瞻性的指引。

(黄一帆|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