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首席架构师余锋:服务小微需要一架直升飞机

王涵2019-11-23 11:0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网商银行成立初期,马老师曾把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比喻为打造一架直升飞机。如果传统金融机构是飞机,那么网商银行要做的是“直升机”。二者虽然都能飞,但却有不同的飞行原理,直升机不比飞得高,比的却是飞得低,能完成超低空飞行。网商银行会飞,要做的是贴地服务,这样才能有速度且有覆盖面,更灵活地服务更多小微企业。

网商银行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目前累计服务小微经营者及个体经营者已超过2000万,成为了全球服务小微企业最多的银行。作为一架“直升飞机”,网商银行坚持低空和深入飞行,户均贷款余额低于3万元,80%的客户都在初创期(雇员小于10人);2018年,网商银行在一二线城市用户同比增长74%,三四五线城市用户同比增长120%。此外,不良率1.5%,大幅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做到了安全飞行。

直升飞机要想飞得起来,需要让自己变轻,网商银行(前身“阿里小贷”)从创立伊始,就在技术上让自己“变轻”,经历了“上网-上云-上链”的技术演进。今年双11,网商银行贷款累计总资金量达3000亿,服务商家数超300万,但只投入了20人。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说,“科技是最大的功臣,如果是20个信贷员,完不成这个任务,但是20个产品经理和工程师,就可以完成。”

超低空飞行还需要强大的引擎。传统金融机构把风控比作刹车,网商银行视之为引擎。网商银行坚持大部分客户是好的,不预设任何一个坏人,通过个体账户关联和网络评估的结合,以及经营流水的数据和行为数据的结合,实时动态评估客户资质。

服务小微,需要更多的力量。2018年网商银行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结合今年8月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三年规划,我们未来三年将与1000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服务三千万个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网商银行通过大计算技术汇总形成了10万项指标,创建了100多种预测模型和3000多项策略,实现了小微企业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介入的贷款流程。

(王涵|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