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保险集团创新孵化中心总经理林砺:科技赋能保险

王涵2019-11-23 11: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金融科技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随着业务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海量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为保险业务、服务的多样性和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今年的Gartner(高德纳,又译顾能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报告,将与保险业相关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从以往3份报告(产险、寿险、数字化保险)合并成1份,并以“数字化寿险与产险成熟度曲线”命名。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总体上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1.数据分析范式正从事后分析向实时分析和预测式分析演进,在高级分析解决方案、产险欺诈分析和行为分析方面都有创新应用出现。2.人工智能已被更广泛地利用,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会话平台等。3.自动化技术的关注度迅速提高。4.一些颠覆性技术,诸如自动驾驶、区块链、基因组学等开始变为现实。可见,数字化已成为保险业重要的发展趋势。

基于客户视角,科技对保险的赋能,即将科技元素与保险服务场景相融合,从而助力保险服务流程优化,乃至创新保险服务的模式,给予客户全方位的体验提升。太平洋保险转型2.0战略中提出的科技赋能保险,即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核心驱动,围绕信息获取、投保、理赔给付和客户服务等客户足迹,在新技术应用领域持续发力,探索提升保险服务水平的推动力。

基于组织视角,太平洋保险加强在科技保险人才布局,增加人力资源预算和科技岗位设置,引入和培养科技人才。集团2018年底组织架构调整后,设立科技运营中心,并下设7个板块负责科技相关的研发运营;其中专门设置创新孵化中心,负责利用新技术来优化和创新传统业务,探索新业务边界,形成新的业务模式。

基于技术视角,太平洋保险着重从技术支撑、生产安全和科技赋能三个层面持续加大投入与应用。技术支撑方面,完善“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布局,推进“一云两核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集团七大科技平台,提升集团科技化管控能力。

未来,太平洋保险将进一步提升自研能力,用科技创新服务流程,为公司主业赋能,为“太保服务”品牌打造提供科技的输入,更好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王涵|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