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都鼎租赁总经理管晓枫:科技引航创新 智能助力租赁业态升级

黄一帆2019-11-23 11: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2019年8月,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各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融资租赁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一同实现高速增长,企业数量和管理的资产规模均逐年攀升。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最关键的就是防控金融风险。

此后,融资租赁行业监管趋严,租赁业已从过去外延式扩张、粗放式发展的时代,逐步过渡到需要依靠核心竞争力而争锋的时代。

我认为未来一个优秀的融资租赁公司必须要具备三大基本特质:一是强大的资源整合及创新服务能力;二是安全高效的客户服务能力;三是卓越的风险管理能力。而金融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I技术等新兴科技的结合正是促使行业分化重构的助燃器,加速融资租赁业态的升级转变。

随着新兴技术对金融行业的影响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开始运用一系列前沿科技来改善公司内部运营流程、优化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业务模式的“智慧化升级”。

而在风险管理方面,可以利用大数据构建公司营销客户反欺诈及信用模型,精准排查高风险客户;通过云计算方式对关键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效评估特定客户的风险;将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嵌入公司租后舆情监控系统,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

在金融科技席卷而来的浪潮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科技已对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金融行业产生重要影响。金融科技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融资租赁企业的经营效率、安全性、及风控水平,进而影响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结合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三年规划,提升行业及公司的科技水平。同时我们也应强调在法律和监管的框架内,合理应用金融科技技术,夯实技术基础,保证应用安全可靠。

(黄一帆|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