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抓住市场机遇? 黄奇帆:需要避免五大陷阱

陈白2019-11-23 11:35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指出,“政府的作用实际上在市场当中主要是形成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本质就是九个字,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政府对企业、对市场的工作就是做好这九个字。”

在这一大会主题论坛“市场决定未来”中,黄奇帆及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就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前景并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路径进行分享。

11月22日,由《英才》杂志发起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京举办,200余位来自央企国企、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的“一把手”参加此次峰会。

产业发展机遇

在论坛上,针对产业发展,黄奇帆指出了三大机遇所在。

他指出,在自贸区的政策推动下,服务贸易就做得起来。“中国有4万多亿美元的进出口货物,这4万多亿美元要结算、上保险、搞国际物流仓储运输,但这些事情大部分都被外国人干了,说明我们在这块不够发达。”黄奇帆认为,自贸区最重要的政策就是6个自由,即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物流自由、数字经济自由、人员进出就业自由。在这6个自由下,黄奇帆认为,中国的服务贸易产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中国过去在服务贸易上做得不够好,效益很差,

除了服务贸易,黄奇帆认为,第二块就“中国制造2025”,他称,现在距离2025年还有6、7年的时间,涉及到的九大行业,应该非常扎实、努力地开展。而第三个则是“ABCD数字化平台”,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形成的数字化平台。黄奇帆称,在5G的背景下,搞产业物联网、互联网,会有许多业务可以做。

他进一步表示,过去企业搞了很多非银行金融机构,房产公司、工业企业可能都搞了一些全牌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但这些金融机构是脱实向虚、自我循环。未来的前途是,这些趴下来的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中的产业链、供应链结合,这方面的空间极大。

五大陷阱

在指出未来产业发展机遇之后,黄奇帆同时指出,对企业来说,一定要抓住市场的机遇趁势而上。但抓市场机遇是有条件的,每个企业要充分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脚下的资源、身边的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资源优化配置才能抓住市场的机遇。许多企业碰上了机遇的时候望洋兴叹,无法做事,原因是没做好准备,我们的任何企业都要避免5个陷阱——

第一,负债率不要高,许多企业倒闭、崩盘、灾难都是高负债。

第二,不要在产能过剩、库存多的行业去打仗。不要以为自己能干,人家搞不好我搞的好,我有竞争力,实际上就是围墙之下待着总是危险的。

第三,不要四面出击,同时去干许多力不能改的事情。

第四,一件事如果要5个环节:把A做好需要先做好B,把B做好需要先做好C,C做好要先做好D,D做好还要做好F。如果一件事的环节很多,每个环节哪怕是70%到80%能成功,五六个环节一来,你只有10%到20%成功的可能,所以环节太多的事,部下帮你做好的方案董事长就别同意,一定要直截了当。

第五,不要做击鼓传花的事儿。企业重组的概念是并不把这件事情真正从底层资产上重组好,而是把一个资产买过来,打了个包整合一下卖给他,他又不做然后又击鼓传花给他,最后的结果本来一个可以重组的事儿,在大家的务虚击鼓传花的过程当中,把这个企业也做塌了,所有的人最后赚不了什么钱,搞投机总是得不到好的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