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迎来新机遇,遴选投资管理人要看这几点……

周一帆2019-11-23 1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现在没有什么不能被量化。”这是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宽余11月22日在第一创业量化服务发布会上,半开玩笑般说出的第一句话。

虽然听着夸张,但这句话的表述其实也并非天方夜谭。九泰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张鹏程认为,随着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融券做空机制的不断完善、金融工具的丰富等,量化投资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当天,第一创业(002797.SZ)于深圳召开量化服务发布会,并在会上正式推出旗下FIRST量化服务体系,旨在联通各方资源培育量化生态圈。

对此,第一创业副总裁朱剑锋在会上表示,随着量化投资复杂程度的不断提升,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顺应数字时代的变化,化主观为客观、变模糊为精确,利用量化交易优势提高投资的收益风险比,是行业需要破题的重点。

个人机构双体系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不断丰富,相关政策、制度的持续完善,量化投资发展迅速,并凭借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非人工的理性投资技术特点和稳健的投资回报等诸多优势,量化投资在市场上已经备受青睐。”朱剑锋称。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1-7月共发行量化策略产品850只,同比增长达23.7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会上指出,白马股价值投资可以与量化投资有机结合,为投资者赢得更丰厚的收益。

其理由在于,我国已经从过去的高出口、高投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成了依靠消费和科技的经济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国内GDP也在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杜绝“大水漫灌”。

在杨德龙看来,国内A股即将迎来“黄金十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速高质量阶段,市场出现寡头垄断格局,行业龙头或迎来长久高质量增长;2019年为新经济周期起点,且市场估值处于底部;楼市投资预期回报率下降,财富或向A股市场转移。”他表示。

“全力布局量化服务体系,正是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做出的决定。”朱剑锋表示。

为针对机构客户及个人客户,FIRST量化服务分别开发了机构FIRST和宽客汇两个不同的体系。其中,机构FIRST体系除了具备传统量化交易系统的特点之外,还从个性化定制与生态圈构建方面入手,在拓展量化领域边界的同时向细分需求领域及宏观生态方面发展;除了有硬件和底层架构方面的性能,还包含了量化社群搭建以及独有的资金端定制化对接等特色。

而财富客户“宽客汇”体系则从量化工具平台服务、量化策略功能服务和量化线上顾问服务三个方面为个人量化投资者提供服务,将量化交易成功的从机构客户推向个人客户,解决个人客户交易痛点,让个人专业客户交易更加科学化,效率化,提升其在市场的博弈与存活能力。

遴选管理人看四点

朱剑锋强调,打造量化生态圈的前提条件在于,快速的交易工具为量化投资者提供武器,快速的行情服务为量化投资者提供弹药,快速的服务响应为量化投资者提供支持保障。

“具体来讲,要能够为量化投资者提供智能化的交易架构、交易实现和策略诊断并为量化投资者提供可靠的应用平台、数据服务和底层架构。”朱剑锋如是说。“与此同时,特有的销售管理和独特的组织结构相结合为量化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内部团队与外部伙伴紧密协作,全方位的团队合作。”

在实现量化方面,陈宽余提出了实践三步法:“首先是工程模块化;其次是给每个模块建立标准;最后是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快速反馈、纠偏和迭代。”同时,他还强调,目前金融不断开放,量化投资面临重大机遇,在量化投资的过程中既要敢于创新,又要注意合法合规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量化投资管理人的遴选成为了一个不得不考量的问题。

对此,淳臻投资总经理刘辉认为,量化投资管理人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清晰明确高效的组织架构,注重创新,能够跟上投资策略类型进化的脚步,以及具自身特色和优势,边界清晰的量化策略和良好的策略迭代能力。

“除此之外,有竞争力且稳定的核心投研团队,以及重视风险管理,重视客户利益,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的产品业绩也很重要。”刘辉补充。

“打造契合不同客群需求的多样化的量化交易平台是财富客户量化服务的第一步;深耕客户需求,挖掘优质策略,将量化策略模块化,为客户提供量化策略功能服务是更高层次的目标。未来,建设高质量的量化投顾团队,为财富客户提供有价值的量化顾问服务,将成为财富客户量化服务重点布局方向。”与会专家总结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