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限产弱化了?专家:今年秋冬至少将限掉4000-5000万吨钢产量

董瑞强2019-11-25 1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今年秋冬季,首次实施分级环保限产政策,拒绝“一刀切”,这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业界观点不一。相比2017、2018年,今年的环保限产力度弱化了?

对此,11月23日,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在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9年会上说,“认为环保限产不及预期,对钢铁行业影响不大,这实际上是一种错觉。这只是感觉上的力度不大,实际上环保的作用非常大,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难道把厂子都关了才算大?”

他认为,从今年9月份开始算起,整个秋冬季至少要限掉4000万到5000万吨的钢产量。仅10月份就至少限掉了1000万吨。按照我们现在的产能和产量,这对明年整个行业的运行,是一个好的基础。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秋冬季起,国家实行了史上最严环保限产令,2018年京津冀地区基本上全年都要限,特别强调禁止“一刀切”,2019年继续限产。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钢铁产能的快速释放和产量的过快增长,对钢价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

对于今年的环保限产,韩卫东通过一组数据分析:10月份日产粗钢263万吨,环比下降13万吨,降幅为4.7%,9月粗钢日均产量275.9万吨,而6月份就达到290多万吨了,新投的一些产量足可以让现在的量到日产300万吨以上。如果没有环保限产,量那就更大了,光10月份至少限掉了1000万吨。

他介绍,2017年秋冬季大概减掉了2500万吨钢产量,2018年秋冬季最少减掉了2000万吨钢产量。这利于制约整个行业在高利润刺激下产量的快速释放,使行业总体上保持稳定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全国粗钢日产291.8万吨,创下历史最高日产记录,年化粗钢产量达10.65亿吨。今年1-10月,全国粗钢产量8.29亿吨,同比增长7.4%;10月粗钢产量8152万吨,同比下降0.6%。随着全国粗钢产量的下降,将对后期供需情况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预计,2019年全国粗钢产量约9.9亿吨,较上年增长6%左右。伴随高炉的限产,全国铁钢比逐年下降,反映出企业在高炉限产和盈利较好情况下,转炉逐年提高添加废钢的比例,以增加粗钢产出。

2015年,全国粗钢产量为8.04亿吨,同比下降2.3%,是近3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从2016年开始,钢铁行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内化解了1.5亿吨过剩产能,淘汰了1.4亿吨“地条钢”,净化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环境,形成了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秩序。2018年,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不过,今年以来,中钢协会员企业在保持销售收入双位数增速的同时,利润却大降了近三分之一。主要是由于成本大涨造成的。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钢企制造成本上升了8%-10%。尤其是进口铁矿原料成本上涨更明显,同比大涨31.7%。

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说,2018年行业效益太好,跟最好的比肯定是下降。但在产销两旺情况下,效益大幅下滑,某种程度上很难解释的通。

“不过,说到底,铁矿石不是简单的价格高低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利益的分配问题、均衡问题。我们在铁矿方面吃的最大的亏是钢价很低、矿价很高,我们涨1元,它涨10元,我们落价,它不落,最后钢铁行业没效益。这20年来基本都是吃这个亏。”迟京东告诉记者,铁矿石的供给安全实际上影响的是钢铁行业的平稳和可持续发展。

迟京东解释说,国内钢企对进口铁矿石依赖度高,90%靠进口,铁矿石价格单边波动过快、过大,铁矿涨价,侵蚀了一大块利润。再加上环境治理,超低排放改造,很多钢企投入资金量大,运行成本很高。

他认为,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产业链业态,仅仅靠单边解决矿价问题,是不可能的。所以就需要跟上下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整个产业链建立科学合理、互利共盈的市场体系。这是下一步钢铁产业维护平稳运行、长远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