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6亿澳元,蒙牛计划再收购一家澳洲乳企

阿茹汗2019-11-25 1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1月25日早间,蒙牛发布公告称决定收购澳洲品牌乳品及饮料公司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 100%的股份,初始对价6亿澳元(约31.86亿港元)。这是蒙牛继今年9月发起对澳大利亚企业贝拉米收购后的又一次并购决策。

根据蒙牛公告介绍,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 是一家生产及销售其标志性的知名品牌乳品和饮料组合的公司,产品包括奶类饮品、酸奶、白奶、低温果汁及饮料、常温果汁及饮料、沙冰、烹调及植物基产品等,其若干品类在澳洲拥有领先市场地位。

另外,蒙牛还介绍,该公司在澳洲各地具有庞大的生产及冷链分销能力,共有13个厂房设施,拥有可触达3.5万名客户的冷链分销网络。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税后利润为2.433亿港元。

对于为什么要发起此次收购,蒙牛也给出了解释。它表示,此次收购是蒙牛打造区域性市场整合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通过多品类、品牌的组合,可以服务亚太区消费者。“加上收购贝拉米后所提供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充分的业务布局将为集团领先亚太市场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蒙牛在公告中称。

在打造区域性市场整合上,蒙牛确实有所布局。今年9月,蒙牛发起了对澳大利亚企业贝拉米全部股权的收购,作价14.6亿澳元,相当于78.6亿港元。贝拉米是当地一家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辅食的企业。加上这次的Lion-Dairy & Drinks Pty Ltd ,蒙牛在澳大利亚实现了对于乳制品多个品类的布局。

蒙牛进一步称,目标公司的乳制品品牌组合在澳洲有悠久历史,对一带一路市场的消费者极具吸引力,能为蒙牛提供可观的市场拓展机遇;此外,此次收购也有助于高端UHT奶的发展机遇及供应链的协同效应。

另一种市场解读称,收购行为正在帮助蒙牛距离“千亿目标”越来越近。蒙牛曾提出,2020年的收入要达到千亿元。根据蒙牛乳业发布的公告,2019年上半年收入约为398.57亿元,2018年整年的收入为689.7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