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S2019大会揭秘:多元化视角聚焦未来教育

李静2019-11-25 22: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AI能赋予教育怎样的效果?

11月25日,出现在“GES2019未来教育大会”上的好未来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白云峰用了——“Amazing!”来形容。

白云峰分别以发生在15年前、10年前和3年前的三个故事作为引子,讲述了这些年他和他旗下的好未来集团从聚集人才到拥抱AI的经历。白云峰认为,教育一旦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成为了可能。

最近几年,教育行业有关于新技术如何助力于教育的话题一直都有被讨论,在今天这场关于“如何推进教育面向未来发展”为主旨的大会中也不例外。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齐、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内多名企学界人士均认为——目标之一是促进实现教育公平——以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科技以颠覆性的方式打破教育供给与分配的传统瓶颈,将有助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研究员李伟表示,“未来社会对教育的公平性和开放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教育供求矛盾尚未根本解决、教育普及尚未全面实现的情况下,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对教育自身产生着革命性的影响。”

在诺贝尔奖物理学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Carl Wieman看来,新技术在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的同时,也在对人才结构提出新的要求。教育决定人才素养,创新取决于优质人才,科技变革和世界发展都是基于更完善的教育培养机制。

“通过研究科技如何影响教育中的决策,我们会发现科技是在帮助我们做决策,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传统口耳相传的知识传授,并不是最有效的方式。”Carl Wieman期待,在不远的未来,能够有更科学的衡量方式来塑造我们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齐指出,如何解决教育现有问题,将未来教育变成现实,需要加强三方面工作:加强对未来社会和未来教育形态的深入研究;加强对当前教育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研究以及加强对科技与教育融合涉及到的伦理等相关问题的研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