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建业入股腾邦国际再生变数,钟百胜与史进的的债务何解?

杜涛2019-11-26 0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21日,腾邦国际再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就两个问题提出关注,分别是关于控制权变更事项、关于融易行股权转让事项。

深交所关注函显示,腾邦集团与大晋投资在6月10日签署委托表决权协议,6月11日,腾邦集团与中科建业集团签署5年期框架协议。中科建业与腾邦集团商定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行使控制权。深交所要求说明,腾邦集团同时向两方委托表决权的原因,是否符合《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

大晋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史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11月18日腾邦国际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找其就解除表决权委托签定一份协议书,按照协议,腾邦国际应向史进分两次支付总计2000万元资金,作为腾邦国际此前债务的一部分偿还,但除去当日支付的200万元,其余部分并未履行协议。此外,史进认为解除表决权委托前提的其他(第二项)条件都没达成。

经济观察网获得的该份协议书显示,因腾邦集团对史进两次欠款,该债务纠纷已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腾邦集团同意先向史进支付欠款人民币2000万元。协议要求在签署当日腾邦集团向史进支付人民币200万元做为定金,其余1800万元在本协议签署后五日内支付完毕。

协议书还提出腾邦集团同意配合史进完成北京麒麟物业诉讼案件诉讼调解结案。按照协议,上述两个条件完成事项后,对标的股份(乙方及丙方委托给甲方行使表决权的上市公司股份为其持有的174,470,796股人民币普通流通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28.92%)甲方所享有的表决权委托予以解除。

史进称,钟百胜在18日以中科(中科建业)进来一定要确定表决权的确定性,才会真正进入,要求史进从大局出发救上市公司,同时答应先还2000万,当日就给200万。此外,其还表示会筹资1亿来支持做旅游集团的业务,说目前唯一能救上市公司的就是旅游了,以科技旅游重新开始,但是除去当天收到200万,之后再也没有见到过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6月10日腾邦国际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钟百胜与深圳市大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票174,470,7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0%)表决权委托给大晋投资行使,而史进因持有大晋投资100%的股权而成为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

史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委托表决权是有条件的,注明在公开的补充协议內,且最初做表決权委托的目的也将上市公司(腾邦国际)与集团(腾邦集团)做一个隔离,同时也是基于钟百胜和腾邦集团本身就累计欠史进及其相关公司总计约4亿的债务。但由于集团股票早在18年底开始就被陆续冻结至今年五月又被轮侯冻结,所以这个“债转股”一直没有完成。

2019年8月26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腾邦集团有限公司及钟百胜单方面解除与深圳市大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史进签订的有关表决权委托协议,并与中科建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新的表决权委托协议。

今年9月,大晋投资正式起诉腾邦集团,称其单方宣布将表决权委托给中科建业之举并不具备法律效力,要求腾邦集团、钟百胜继续履行与大晋投资之间所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同时,史进还以合同纠纷为由,已将腾邦集团及钟百胜诉至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诉讼钟百胜个人欠付史进3.8亿元欠款事宜,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定于11月20日开庭审理。

史进说,因为18日签订的这个协议,本定在11月20号开庭判决的表决权委托诉讼,现己撤诉。债务诉讼尚未开庭。但是后面的钱能不要要到,史进也没有底。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腾邦国际证券代表,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告为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