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政信信托环比增加60% 连续三季度新增规模上升

蔡越坤2019-11-26 1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1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2.00万亿元,较2季度末下降5376.90亿元,环比下降2.39%,与2季度降幅0.02%相比,下降幅度较大。

构成信托资产整体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的下降。信托业协会披露,截至2019年3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1.60万亿元,规模延续2018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较2季度末减少0.82万亿元,环比减少6.58%,占比降至52.75%。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业受托资产余额降幅的背景下,政信类信托业务却大幅上升。

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截至2019年3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86万亿元,在资金信托中占比15.45%,同比增长5.55%。3季度新增规模为1396.02亿元,同比增加60.34%。延续了自2019年1季度以来的新增规模持续上升趋势。一般信托业基础产业类信托也叫政信类信托,是指信托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开展合作,信托资金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的建设。

关于政信信托规模大幅上涨原因,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袁田表示,由于积极财政政策推动下的基建项目短期反弹,信托资金流向也有明显体现,但是考虑本年度政府专项债额度用尽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信政合作业务模式转型仍须未雨绸缪。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的规模继续保持下降的趋势。

根据信托业信托披露,截至2019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2季度减少1480.67亿元,环比下降5.05%,这是自2015年4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新增规模的环比增速负增长。

袁田表示,这充分表明,信托行业积极响应中央政策,“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进一步严格落实银保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明确要求,有效遏制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增长,防范风险过度积累。

此外,伴随着2019年以来,信用风险上升,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也逐渐增多。

信托业协会披露,截至2019年3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方面均呈上升趋势,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在严监管、强监管的政策措施下,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3季度末风险率增至2.10%,较年初1季度末又提升了0.84个百分点。

袁田称,一方面,信托行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强化风险防控和合规建设。另一方面,从信托风险项目的资产来源角度,集合类信托与财产权信托风险项目规模占比呈下降趋势,3季度末集合类信托风险占比58.32%,环比下降3.75%;财产权信托风险占比0.32%,环比下降63.41%;单一类信托风险率有所提升,占比41.36%,环比上升7.34%。信托行业总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