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让利、政府贴息、企业搭台、农户受益 金融扶贫的西宁市大通县探索样本

胡艳明2019-11-26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11月初的青海省西宁市,记者来到大通县文泰油菜专业合作社时,三个工人正在空地上晾晒油菜籽。待晒干、打包后,这些油菜籽将被运往青海省附近的省市。

“青海湖湖畔的油菜花地用的菜籽,也是这里的油菜籽运过去的。”该合作社的负责人韩文泰告诉记者。

韩文泰经营的大通县文泰油菜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菜籽油加工、粮油收购等,涵盖油菜籽、小麦、青稞、土豆等农作物。

在合作社扩大规模的过程中,银行贷款起到了重要角色。其中,农行青海省分行与西宁市政府于2015年联合实施“金穗服务惠万家”工程,为农牧民提供免费担保,并实行基准利率,零利息,重点扶持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等产业,也为韩文泰合作社的生意“锦上添花”。

在农行青海省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王生丽看来,“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第四年了。探索出了银行让利、政府贴息、企业搭台,贫苦户受益这个模式。”

企业搭台 农户受益

韩文泰的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当时年产值在2500万元左右。到了2012年,合作社为了扩大规模,他寻求贷款支持,每年的贷款利息不是一笔小数目。

“农行为合作社提供500万元的贴息贷款,节省下来的利息让利给被收购农产品的农民。”韩文泰说。合作社每年需要流动资金约3000万左右,其中农行提供了500万的流动贷款。

500万贷款利率多少?每年需要多少利息?

“不要利息!”韩文泰说。

“不是不要利息!”农行青海省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王生丽纠正他。王生丽解释,农行给合作社提供的贷款,是实行基准利率。“对他来说是零利率,因为我们对他是实行基准利率,加上财政全额贴息。所以对他来说,最后等于是没有利息的。”

在西宁市大通县,历年来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靠种植小麦、青稞、蚕豆、马铃薯、燕麦、油菜等农作物生活,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农业和畜牧业。

“大通油菜就是从这里走向省外的。”韩文泰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是大通县城关地区乃至全县最大的供销农产品交易市场,全县大部分农户都将油菜、马铃薯送往这里销售,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分散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韩文泰说,以前政府没有贴息的时候,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农户的农作物。但是自从政府贴息后,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25元/斤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农作物,把政府贴息的部分,让利给周围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

目前产品已经销售到甘肃、陕西、四川、湖北、广东、云南等省份,年产值达到2亿元,带动了大通县5000多农户发展。

惠民农户贷拉动贫困户

与韩文泰情况不同的是,马场村村民杨寿德并没有比较好的种植和经营基础。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感觉他走路时腿脚有些不方便。

“这是一种叫‘马蹄足’的疾病,一条腿不能正常行走,小时候患上的病。”杨寿德告诉记者。因为患病,杨寿德只能借助拐棍勉强行走。他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但是,苦日子在前年有了改观。2016年,农行客户经理到村里宣传信贷政策,介绍惠农贷款:三农惠民农户贷,实行基准利率,零利息,重点扶持农村产业。

“当时我想养几头牛试试,就向农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当年农行给我的贷款额度是5万元,我买了5头牛,后来带给我1万多元的净收入。”杨寿德说。

尝到甜头后,杨寿德与农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现如今,刚开始的5头牛已经发展到现在的98头,还成立了“大通辉达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收入18万元左右。

“在农行贷款前,我只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靠政府救济生活,现在不光买了汽车,还娶上了媳妇。不仅如此,我的合作社还带动了村里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寿德感慨道。

农行为杨寿德发放的贷款,也是农行大通县支行在区域的金融扶贫工作之一。上述农行青海省分行与西宁市政府于2015年联合实施“金穗服务惠万家”工程,推出“三农惠民农户贷”和“三农惠民产业贷”,以“政府主导、金融支撑、风险补偿、产业推动、财政贴息、惠及民生”为原则,以“政府增信、农行放贷、利率优惠、财政贴息”的形式,为农牧民提供免费担保,并实行基准利率,零利息,重点扶持种植、养殖、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等产业。

截至目前,农行大通县支行累计发放“三农惠民贷”5.15亿元。此外,农行加大产业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支行与扶贫局签署产业扶贫协议,向青海可可西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9.31亿元,余额3.86亿元。

拉长时间看,农行大通县支行近三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1.33亿元,贷款余额4.58亿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9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00笔、金额0.0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