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港股挂牌 金融科技航母启航

胡群2019-11-26 18: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万敏 当阿里巴巴(09988.HK)再次在港交所挂牌时,市场看到了阿里的新零售、新科技以及新战略,但招股说明书中已隐现阿里金融科技舰队:阿里金融云、蚂蚁金服以及恒生电子(600570.SH)。

金融云:未来金融的新起点

11月22日,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位阿里云的创始人,曾提出、设计和建设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如今阿里云已是世界第三大、亚太地区最大的IaaS及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服务提供商。阿里云也是中国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包括PaaS和IaaS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向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及外部机构提供一整套云服务,包括弹性计算、数据库、存储、网络虚拟化服务、大规模计算、安全、管理和应用服务、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平台以及物联网服务。

今天,阿里云已经逐渐从一家单纯的云基础设施提供商,变成云的智能化提供商:从大数据、AI、IoT到协同办公,以及今后软硬件一体化的云平台。新金融作为阿里云重点聚焦的领域,将向客户提供覆盖底层架构到上层应用的全栈式技术平台方案,其中包括:全球领先的金融级云基础设施平台,金融级分布式架构整体技术平台,大数据平台方案,移动端开发平台,移动协同平台等一系列技术。

2013年,阿里巴巴率先推出金融云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IT资源及互联网运维服务。如今,云和金融科技正合力助力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在过去数年来的改革转型中,中国银行业基本建立了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完成了战略体系、产品管理与创新体系、运营管理体系、流程体系、信息技术体系的搭建与持续升级。尤其是近些年,大部分银行注重数字化转型、创新技术应用、生态体系拓展和融合等。不容否认的是,当前银行业已有的创新更多是从下而上的、点状的创新,但仍然局限在以点带面的格局中。从各家上市金融机构年报来看,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在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刘逸明认为:“银行面向未来转型的关键,在于从顶层向底层的体系性变革、跨部门的协作性改革以及组织架构与人才文化的创新等。传统银行应对自身定位和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在不同发展阶段和业务领域,甚至细分到不同产品和场景,采取不同的开放平台转型策略和建设模式的组合。”

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统计,阿里云已位居全球云数据库市场份额第三,年增速在115%。同期AWS增速为74%、Oracle为66%。另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报告显示,阿里云位居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第一,并成为市场份额突破两位数的唯一厂商,同比增长超过90%。服务包括网商银行、众安保险、上交所等在内上万家金融机构,覆盖国内数百家银行,60%的保险企业,一半以上的证券公司。

阿里云金融业务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张晓丹在2019中国双态IT大会乌镇峰会上表示,金融未来竞争是人才竞争、数据竞争,IT人员和IT投入要加大,数据资产要持续积累。金融DT云转型,要配套优化调整文化理念、IT治理机制、组织流程。

蚂蚁金服:个人财富的觉醒

阿里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份,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对支付宝及其母公司蚂蚁金服均无控制权,而蚂蚁金服的约50%表决权权益由马云控制。

马云曾经在不少场合讲过支付宝成立时的故事——阿里巴巴需要一个线上支付系统,没有银行愿意提供这个业务,于是他冒着坐牢的风险,和当时的团队一起做了一个线上支付系统——2004年12月,支付宝正式诞生了。事实上,直到2011年5月26日,支付宝才拿到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内称为“支付牌照”)。

在拿到支付牌照之前,支付宝已经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推出了手机支付服务和快捷支付服务,大幅度提高支付成功率的同时,也为移动支付时代奠定了基础。2013年,支付宝上线余额宝,此举为支付宝吸引了大批互联网用户,也令货基一战成名,成为居民小额闲钱理财的第一选择,同时也开启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篇章。

支付宝正式成立的第十个年头,2014年10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宣告成立,经营业务的类型更像一个金融综合体,支付、基金、银行、小贷、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等,通过各种持股、收购,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持有银行牌照、天弘基金和蚂蚁基金销售公司持有基金牌照,众安保险、国泰产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蚂蚁保保险代理则持有保险方面的牌照,支付宝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借呗和花呗持有小额贷款牌照。

当前,蚂蚁金服已是金融科技领域最大的“独角兽”。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45亿美元的B轮融资,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完成 140亿美元的 C 轮融资,市场上有机构投资者对其估值逾 1500 亿美元。近日,毕马威(KPMG)和金融科技投资公司H2 Ventures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Fintech100)显示,蚂蚁金服蝉联榜首。

如今,马云已正式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拥有但仍拥有蚂蚁金服50%的表决权,而蚂蚁金服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早已足够成熟独立,他们面对的是一个野蛮生长之后,正在走向规范化、强监管的金融科技市场,同时,既有来自外部的市场集中度不断增强竞争压力,也有来自快速迭代更新的技术升级压力,5G和AI将在不远的未来给行业怎样洗牌,没人能准确的预测。

另外,今年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梁世栋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蚂蚁金服已经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融控股公司办法的相关要求,并积极参与征求意见。

恒生电子:让金融变简单

目前蚂蚁金服持有恒生电子集团100%股份,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恒生电子20.72%的股份。

恒生电子聚焦金融行业,致力于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

近年,恒生电子已与蚂蚁金服、阿里云开展协作。2019年5月,恒生电子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共同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服务开发平台JRES3.0 powered by ant,聚力三方能力,更好地推进数字金融发展。上半年新研发产品基于JRES3.0架构的比例大幅上升。 8月23日,恒生电子发布了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 by Alibaba Cloud以及4款基于恒生数据中台的人工智能产品:智眸科创通、智能算法交易、智能舆情预警和超级智能客服。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 by Alibaba Cloud集成了阿里云能力,致力于为资本市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的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包括一体化的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和大数据AI应用。 这是恒生自2017年来第5次发布人工智能产品。目前,恒生的人工智能产品大家族已经有了20位成员,并持续聚焦于金融领域,不断丰富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性的产品与业务层出不穷,推动着金融机构从数字化、互联网化向智能化迈进。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指出:“当下,AI正经历技术——工程——场景的进阶。随着数据和算力的提升,AI持续成长进入成熟阶段,到了可用阶段,正在变得更好用。它已经成为生产力,在各个领域逐步改变格局,智慧金融时代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走在世界的前列。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认为,新技术对新金融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未来金融会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及,无时无刻, 只要你打开水龙头,活水自然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