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联动重大突破:国内商品期权增至11个,补齐多层次资本体系短板

周一帆2019-11-27 1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1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批准郑商所开展PTA、甲醇、菜籽粕期权交易,批准大商所开展铁矿石期权交易,以及上期所开展黄金期权交易。

其中PTA、甲醇期权上市首日定在了2019年12月16日,菜籽粕期权上市首日定在了2020年1月16日,铁矿石期权上市首日定在了2019年12月9日,黄金期权上市首日定在了2019年12月20日。

截至目前,包括前期上市的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棉花期权和玉米期权在内,国内商品期权数量将一举增加至11个。

有业内权威专家认为,PTA、甲醇、菜籽粕、铁矿石和黄金都是重要的大宗商品,产业客户参与广泛,未来上市了相应期权品种后,相关企业可以设计出更灵活和精细化的套保方案,可以说是期现联动实体经济的又一重大突破。

11月27日,南华期货研究小组回应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方向,而补齐多层资本体系的短板,丰富期货期权产品是主要工作之一。“商品期权的陆续上市,健全了当前风险管理工具的品系、品种,使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这项核心基础功能能够更加充分的发挥。”该研究小组表示。“对公司而言,上述五项商品期权的获批,让公司可以运用更加丰富完善的衍生品工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方案和投资策略。”

期货期权均衡发展

在南华期货看来,连续五项商品期权的批准标志着期货市场在期货与期权均衡发展道路上再迈出坚实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将更为完善。

一方面,期权品种的扩充是建立在当前期货市场功能稳定发挥,以及市场对于风险管理工具需求不断增加的基础之上的,这就印证了期货市场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在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另一方面,商品期权作为新型衍生品,丰富了衍生品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组合应用模式,对完善金融市场、提升金融市场质量、提高实体经济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都能发挥十分积极的关键作用。

更重要的是,随着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国内实体企业需要更加丰富有力的“武器”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境外的企业想要“走进来”也需要更加成熟的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以铁矿石期权为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消费国,但在铁矿石贸易上一直受制于海外主流矿山,供给侧改革之后,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上的定价话语权有了一定提升,但以铁矿为主的生产成本降幅并不明显,采购节奏变化和矿价本身波动增大都增加了波动风险,另外随着铁矿积极推行基差点价模式,使得钢铁企业作为买方增加了点价时机选择的风险。

目前钢矿生产、贸易企业并没有大规模的运用铁矿石场外期权对其实货的采购和贸易进行套保和对冲,只有少量操作较为灵活的贸易商与期货公司的场外衍生品部门试水一部分含权贸易,体量十分有限,主要原因在于传统贸易模式思维的固化和场外期权报价成本较高压缩了实际操作的利润水平。

随着钢厂和矿石贸易企业对铁矿石套保操作灵活性要求的提升,运用期权工具创新盈利模式和库存管理模式已成为未来的趋势。铁矿石场内期权的上市将一定幅度的压低铁矿石期权成本,相应提升了买卖双方运用期权工具的积极性。

铺路菜系全品种期权

此外,油脂油料行业作为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最为成熟的行业之一,本次菜籽粕期权的批准上市有望使油脂油料产业的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尤其是对菜系压榨产业风险管理工具维度的扩容,也可以作为菜系压榨产业期权品种的试点,为以后菜系全品种期权上市铺下良好路基。

南华期货研究小组告诉记者,我国油脂油料行业的原材料采购进口依赖度较高,面临的风险也更加多元化,特别是其上下游的点价贸易模式决定了产业经营与衍生品风险管理存在着必然联系。行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参与比例应该是各个产业中名列前茅的,对于菜粕期货的应用也非常成熟。

与此同时,菜籽粕期权批准上市后,在经营方面也能够更加有效自如的应对国内外原材料及产成品的价格变化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重要避险工具,黄金具备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本次黄金期权也在获批的五大品种之列。

南华期货研究小组认为,今年黄金价格的波动相对于过去几年有所放大,全球政治经济也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包括英国脱欧、中美贸易关系、个别国家和地区民粹主义抬头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黄金商品参与者对于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而期权是非线性的衍生工具,与目前国内现有的黄金线性的投资工具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工具,黄金期权的推出将丰富国内的黄金投资产品,能够更好的发挥黄金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有利于国内投资者组合各种工具来应对管理全球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巨大风险,有利于相关产业参与者和投资者管理风险敞口,也有利于国内的黄金市场向纵深的方向发展。”该研究小组强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