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老兵”曾鹏轩:编程赛道同质化在于生产消费过程没有分离

李静2019-11-27 20: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1月26日,针对编程赛道在迎来快速发展期出现的一些师资匮乏、模式粗放、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核桃编程CEO曾鹏轩在2019GET教育大会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品形成同质化主要原因在于,一些编程机构本身没有产品,生产和消费的过程是没有分离的,在生产环节中只依靠老师授课,最终导致产品出来没有区别”。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受到这一政策加持,作为steam教育分支的——编程赛道也迎来了快速爆发期。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编程赛道融资约36起,融资数量较2017年同比增长89.47%。从增量看,编程赛道是2018年最火热的细分赛道之一。与之相伴的师资匮乏、模式粗放、标准混乱也正在困扰少儿编程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面对当前行业痛点,曾鹏轩给出的建议是,投入精力研发平台;基于平台构建自身课程。第三,在完善课程的基础上,开发一些其它竞争者无法实现的功能;最后是,为学生带来差异化的体验。

2007年即已开始创业的曾鹏轩,是教育界的一位“老兵”。早在大学期间,他就开始尝试成立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最初,我招了20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去教他们学习方法,希望他们同样能实现逆袭。但结果这20个学生教下来没有一个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

思考失败的原因,曾鹏轩发现,“大多数教育公司做了大量的运营,但是却没有自己的产品。什么是产品?如果你让生产和消费尽可能分离,你就开始拥有产品了。产品与服务的区别是,它更适用于多场景,注重共性。比如我们把好老师的秘诀抽象出来,设计到标准化的课件中,并对老师进行大规模的试讲培训,这就是教学产品。”

曾鹏轩认为:“只有把教学工作从一次次的消费过程中抽离出来,也就是把教学产品化,才能让教学效果持续提升,最终实现规模化盈利。

对于在线教育,要想拥有持续的造血能力,需要关注的着眼点在于:用户增长、续费、获客成本等指标上。而随着互联网红利结束,线上流量贵、获客成本高、也成为了这一行业普遍的困境。

在他看来,获客高背后反映的原因是由于企业增速超过了口碑,在这个时候,获客成本才会不断地提高。而降低获课成本的条件是要坚持做好自身口碑。

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师资培养。曾鹏轩透露,核桃编程会在2020年新建7个师资基地,“师资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因为我们是双师,既要有线上AI老师负责教,还要有辅导老师负责育,两块都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