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营收微增3.1%至14.20亿 易鑫股价跌4.21%多空争议剧烈

李自在2019-11-27 21:45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自在  随着易车第三季度财报在11月26日发布,易鑫集团第三季度部分财务数据也浮出水面。易鑫集团是易车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运营交易平台业务(即助贷业务)和自营融资业务。

数据显示,易鑫集团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4.20亿元,同比增长3.1%,在汽车消费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其中,易鑫助贷业务和自营融资业务共促成融资交易约12万8千台,同比增长约4%,融资总额达到人民币97.0亿元。

易鑫集团是第一家上市的汽车金融公司,该公司在今年实现扭亏。过去的2018年,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易鑫总收入达到55.33亿元,毛利润24.75亿元,净亏损1.8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易鑫2018年净利润3.28亿元。

易车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并未公布易鑫集团在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不过从易鑫在2019年上半年年的表现看,其利润达到1.23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因此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长,为其全年实现扭亏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易鑫集团能够实现营收增长,并在今年上半年扭亏,被认为得益于其助贷业务在近两年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易鑫集团的助贷业务持续扩张,到2019年上半年,易鑫集团贷款促成服务收入为8.39亿元,同比增加655%。与此同时,助贷业务促成的交易占融资交易总量的比例持续上升,从2018年上半年的13%增至今年同期的约58%。

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这个占比数字还在上升。易车财报相关信息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易鑫集团为12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促成融资交易,交易为9万4千台,同比增长213%,约占易鑫2019年第三季度总金融交易量的73%。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易鑫包含助贷业务和自营融资租赁业务在内的所有业务90日以上(含180日以上)逾期率和180日以上逾期率分别为1.29%和0.66%。这与去年同期的逾期率0.97%和0.49%均有不小幅度的上升。

微信截图_20191127214123

助贷业务的快速增长为易鑫集团的业绩向好提供了支撑。但易鑫集团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发布后,其股价却不升反降。同花顺的数据显示,11月27日,易鑫集团的收盘价为1.82元下跌4.21%。事实上,自2017年上市首日达到最高点10.18港元后,易鑫集团的股价一直处于下跌之中。截至记者发稿当日,易鑫集团收盘价较上市之后最高点已经跌去超77%。

业内人士认为,易鑫集团业绩与股价的倒挂,可能反应了投资者对易鑫过度依赖助贷业务的担忧。助贷业务看起来一本万利,但在这个业务中,易鑫集团实际上扮演了金融借贷的一个中介角色,而易鑫集团在争取与金融机构合作权的过程中,并非有着不可替代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易鑫面临应收帐损失较大额度的风险,而同时易车私有化也加剧了这种风险,而在资本市场目前看空易鑫者数量仍占多数。易鑫集团的控股方为易车,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私有化操作。今年9月,易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一份初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主要收购方是腾讯。

如若交易完成,易车的法定控制权将出现变动,而买方团将获得易鑫的控制权。在易车私有化完成之后是否会对易鑫发展产生影响目前尚不可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