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300套回血0.74亿元 亏损收窄的*ST海马能否顺利保壳?

干群芳2019-11-28 0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仍未摆脱退市风险的*ST海马(以下简称海马),通过处置资产带来的变现正在加速。11月23日,海马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称上半年计划出售的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已销售318套,带来应收款1.47亿元,已收款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0.74亿元。

这一卖房收益恐难达到海马的预期。按照今年5月23日发布的公告,通过出售这401套房,海马预计资产处置金额为3.33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如今房子已经卖出近八成,净利润收益却不及目标值的一半。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询问海马汽车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未能得到回复。

从海马已售出房产的具体情况来看,318套房产中有316套房产位于海口,而只有2套位于上海,而在待出售的83套房产中,有34套位于上海,49套位于海口。尽管只剩两成房产尚未销售,但由于上海房产均价要高于海口,预期全部售出后收益依然有不小的增长空间,但能否达到预期的1.7亿元仍很难说。

海马在此前的公告中提到,由于拟出售房产数量较多且户型面积等差异较大,加之上海、海口严格的房产限购政策,售房工作短期内难以完成,而在较长处置周期内,房产价格也有可能受到区域二手房交易市场价格变化、房产限购政策调整、购买方式差异带来的影响。

除了出售房产之外,海马此前还转让旗下海马研发100%股权以及物业资产,系列举措预计可带来近7亿的资产处置收益。相比之下,在汽车销售业务上,被寄予厚望的新车海马8S自7月8日上市以来,销量未见起色。数据显示,海马汽车10月销量仅有1267辆,同比下滑66.88%,今年1-10月累计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61.10%。

不过通过资产盘活,海马的亏损确实在不断收窄。海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亏损0.23亿元,比去年好转;前三季度,海马累计亏损2.01亿元,相比去年也有所收窄。不过,在仅剩一个季度的情况下,海马摆脱亏损的压力仍较大。

对于今年能否摆脱亏损,海马汽车高层并未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复准确答案。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海马发布了8S运动版,并且带来了一款全新的二胎家庭七座车海马7X,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据介绍,海马7X将延续海马8S的互联网营销模式,采用互联网直卖和C2M反向定制方式,并且和京东物联合作开发了车家互联系统。在过去4个月中,海马8S的互联网直卖占比达到了20%。

海马2

海马也在持续研发新一代产品,包括“HAIMA BOOST BLUE 深蓝动力”的第二代产品1.6TGDI发动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海马也在打造全新动力平台,从2020年开始,其PHEV、HEV以及全新可变平台电动汽车续航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等车型将相继投放市场。“未来,海马汽车将坚持以‘强动力’作为品牌定位,并以互联网为创新方向,为产品、技术、营销等注入互联网基因,以贴合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对于未来的品牌规划,海马汽车高层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