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9年终获全新平台 东风启辰有望告别“产品荒”

周菊2019-11-28 1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成立9年后,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终于迎来核心竞争力。11月22日,广州国际车展,东风启辰发布全新智能化造车平台——VSA智能模块架构,并首发了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启辰星。这是国内首个由合资自主品牌发布的全新产品平台。对于东风启辰而言,VSA全新平台的到来意味着公司将有望告别“产品荒”,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启辰是东风日产在2010年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并在2017年独立成为东风启辰公司。但在过去的9年中,受品牌定位及研发积累所限,启辰品牌所推出的车型均与东风日产旗下车型同平台生产,甚至不乏在日产老旧平台上进行再开发,使得产品竞争力受限。且在这种情况下,东风启辰产品推出节奏十分缓慢,近三年每年只有一款全新车型上市,到2019年则完全没有全新车型。“产品荒”让东风启辰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

而VSA全新平台的到来将大幅提升东风启辰在车型研发、制造上的自主性,从而进一步增加产品的丰富性。据介绍,VSA为东风启辰汇集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优势,涵盖VSA-L(中大型平台)、VSA-C(紧凑型平台)、VSA-E(电动车平台)三大平台矩阵。未来,在VSA智能模块下,东风启辰将导入一系列全新车型。

启辰星

“启辰星”是东风启辰VSA架构下的首款全新车型。据介绍,新车定位紧凑级SUV,将于2020年一季度上市。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启辰星进行了首发亮相。现场的信息显示,启辰星应用了新平台下全新的外观设计理念,更为大气的前脸和流畅车身与以往车型有所区分。此外,启辰星作在智能化、舒适性、驾驶乐趣等方面均将有全面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启辰星还搭载了同级唯一的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可同时实现加速助推、能量回收、滑行停机、怠速再启动等功能。这将是东风启辰首次推出的搭载48V轻混系统的车型。据悉,VSA智能模块架构可全面适配三极联盟体系内高性能发动机,包括传统燃油动力,以及新能源动力,这将助力东风启辰实现产品的全动力布局。

车市整体低迷,加之缺乏新品助力,东风启辰今年的销量持续下滑。数据显示,东风启辰1-10月累计销售9.77万辆,同比下滑12.27%。不过,下半年其下滑幅度正在逐步缩小。而从市占率排名的角度看,东风启辰也有所提升,在2019年上升3个名次。东风启辰表示,2019年公司的销量主要来自轿车,但随着启辰星及一系列新车的导入,东风启辰的销售结构有望更加均衡。

事实上,随着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竞争日趋白热化,不仅仅是东风启辰,许多车企都开始推出全新平台,以打造与以往不同的产品,实现市场领先。如吉利推出完全自主研发的BMA新平台、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宝骏推出全新R平台,以及比亚迪专为纯电车型打造的e平台等等。随着各全新平台的就位,汽车市场竞争将进入新的比拼阶段,而VSA智能模块架构在给东风启辰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