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期货:拟申请新商品期权做市商资格,完善三大策略

周一帆2019-11-28 17: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近日,证监会连续批准了五项商品期权,分别批准郑商所开展PTA、甲醇、菜籽粕期权交易,批准大商所开展铁矿石期权交易,以及上期所开展黄金期权交易。

上述五项商品期权的获批对期货公司意味着什么?围绕新商品期权,期货公司将如何开展新业务?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了瑞达期货有关负责人。

11月28日,瑞达期货有关负责人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时表示,商品期权批量上市,一方面是随着商品期权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成交持仓量稳步上升,期权与期货价格联动性强。另一方面在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降低套保成本。

该负责人直言,随着商品期权上市品种增多,意味着期货市场体系从布局上得以延伸和健全,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挑战,最主要还是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为产业和投资者提供服务。

“公司将积极申请新商品期权的做市商资格。具体而言,公司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新的业务工作”。 上述瑞达期货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其一,对投资者和产业客户做好投教工作,让他们更好的了解期权并引导参与其中;其二,设计并完善期权和期货的对冲策略、期权和期货的保值策略、期权和期货的套利策略等,发挥期权功能对冲更多产业领域风险,以及提供更丰富的资管产品。

该负责人认为,黄金期权的上市不仅丰富了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产品,让交易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推动黄金期货以及黄金期权的共同发展,让我国的黄金期权和期货交易体系更加健全。黄金期权上市之后,市场可以利用黄金期权构建结构化产品,可以通过期货和期权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为下一步的更大的对外开放做准备。

此外,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最大进口国,2018年中国铁矿石国内产量超7.6亿吨,进口量超十亿吨。铁矿石价格波动对现货企业影响较大,铁矿石期权上市将促进衍生品市场深入服务实体企业、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近几年铁矿石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钢铁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增加,且呈现出“多样化、精细化”的趋势。铁矿石期权能够为钢铁行业提供新型的风险管理工具。

同样,该负责人指出,菜籽粕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油脂油料行业避险工具体系,这标志着郑商所在期货及期权均衡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实体企业也将拥有更为丰富和有效的套保工具,应对国内外市场风险的时候将更加从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