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科技 全球金融科技的“矛”与“盾”

万敏2019-11-29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在全球金融行业与科技发展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如何对金融科技有效的监管、如何利用科技提升监管的效率,成为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关注的话题。而另一方面,大型金融机构也在引入科技力量,试图为满足监管合规找到新的更省力的办法。

监管科技(RegTech),正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中的“矛”与“盾”,它有可能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潜力“黑马”吗?

近日,渣打银行旗下创新、金融科技与风险投资部门SC Ventures宣布参加监管科技初创企业Silent Eight的A轮融资。Silent Eight主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监测,而渣打银行此前已经是Silent Eight的最大客户之一。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本轮融资中获得了620万美元投资,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员工总量将增加一倍。

渣打银行在此前曾宣布,正利用Silent Eight的技术,帮助筛选潜在客户,以防范高风险个人和企业的“观察名单”。

实际上,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全球银行行业,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跨过监管合规领域,麻烦不断,天价罚单更是屡见不鲜。

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监管科技公司的作用就在于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加快速的辨别和应对非法交易,Silent Eight创始人Martin Markiewicz是一位来自波兰的数学家,他声称人工智能比银行目前使用的方法要好。银行通常依靠员工手动检查面临制裁或刑事调查的个人和公司名单。“Silent Eight的软件搜寻交易对象,比如试图开户的被列入黑名单的某些政府官员,或者试图贷款的与某些政府有关系的公司。该系统通过收集和分析来自数千个文档和其他来源的数据来工作,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智能和有效。”

“合规是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底线,大型国际投行在合规方面引入金融科技的做法,能帮助它减轻合规工作的人力投入。但在我国,监管科技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另一方面,国内的监管体系、金融的法律体系也还在发展完善当中,监管科技企业应该还很难找到用于解决各种金融领域、金融业务中能解决各种问题的一套方案。”一位来自银行的合规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监管科技作为科技与金融监管融合的产物,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单位指导,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与度小满金融联合发布了《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19)》,这是国内首份系统阐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API等前沿技术在监管科技领域的应用的专业报告,深入分析了监管科技在用户身份识别、市场交易行为监测、合规数据报送、风险数据融合分析、行业风险监测和法律法规跟踪等场景中的应用框架和实现路径,对监管科技中的数据治理和全球监管科技发展态势做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构建我国监管科技体系主要任务、总体框架和运行机制的设想,对监管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另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自身,对于科技的理解和运用,也在不断加深。

11月28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公开发言中也提到了“监管科技”的重要性,他表示,人民银行将积极推动“数字央行”建设,强化金融数据治理,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实现监管规则形式化、数字化、程序化,建设数字监管报告平台,提升监管专业性和穿透性。

上述银行合规人士表示,在发展监管科技中,监管需要市场中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而企业则需要监管提供稳定的规则和统一完善的数据来源,因此,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将会比双方各自为战更有效果。

正如日前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后文简称FCA)的首位创新总监Nick Cook所指出的,从监管科技(Regtech)企业角度来看,在正式走向市场之前仍然缺乏一个“数字沙盒”,无法通过高质量的合成数据资产对新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测试。

目前,FCA除了为监管科技企业提供测试环境,还一同探索前沿技术,包括“联合学习”和“复杂场景建模与模拟”等。FCA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监管机构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预见性,更准确地了解计划中的或潜在的政策干预措施的影响。

联邦金融分析公司(Federal Financial Analytics)认为,全球对监管、合规等的金融科技需求还将继续扩大,预计2020 年将达到1187亿美元。据毕马威的报告,近年监管科技领域投资快速增长,2016-2017年总共获得9.94亿美元的投资,完成91笔交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