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CEO武佳碧:140亿欧元的奥迪转型投资 大部分将用于中国

高飞昌2019-11-29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奥迪正在不断强化其在大型车、衍生车型和和电动车领域的产品线。这一点从奥迪近期在华的产品投放上清晰呈现,奥迪最近上市的车型包括旗舰SUV奥迪Q8、两款电动车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在广州车展上又带来全新奥迪Q7和几款旅行车。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两款纯电动产品,意味着着奥迪正式在华开启电动化新时代。

这种变化与奥迪近两年在全球开启的电气化战略转型密切相关。根据奥迪此前发布的规划,到2025年将推出30款新能源车,新能源销售占比将达40%,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为此,奥迪已经规划了包括MLB evo、MEB、J1和PPE四大电动平台来生产电气化车型。同时,奥迪准斥140亿欧元用于转型需求,由此带来的包括品牌、产品和服务等一系列的变化也都在快速发生。

而中国市场在奥迪的未来转型计划中将扮演什么角色?11月21日,奥迪中国CEO武佳碧女士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迪正在重新定义全球战略,同时也重新定义在中国的战略。

“奥迪在最近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我们关注的重点变成了以客户为中心,以此类推到品牌价值、产品价值和服务等一系列事务,都要发生相应的转变。”武佳碧表示,奥迪跟合资伙伴已经一起制定出一个非常详细的行动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就要把它落地。而作为这个行动计划的重要环节,新的品牌宣传活动将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启动。

早在2017年1月,奥迪就与其在华资伙伴中国一汽签署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提出了双方将在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等21项核心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后在2018年3月,双方又达成了在中国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的协议。这些新的协议签署,成为奥迪与合资伙伴中国一汽共同面对中国市场的中长期计划。

timg (4)

奥迪首款电动车奥迪e-tron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不振,但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以奔驰、宝马、奥迪组成的豪华车三强之间的市场较量也颇为引人注目。这三大品牌不仅纷纷在电气化方面加注,还在销量上一直你争我夺。入华三十多年来,奥迪凭借最早开展的的本土化、技术营销及服务一直霸占着豪华车销量冠军的位置,但今年随着奔驰和宝马的发力,奥迪在销量方面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奥迪将会在2019年交出什么样的答卷成为悬念,而与之相关的奥迪在华经营情况将会对奥迪的年度利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对于这些问题,武佳碧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都一一给予了回答。

访谈:

经济观察报:大众汽车集前不久发布财报称,将下调销量目标,但是会保持利润率的目标,这是否会涉及到奥迪?奥迪中国今年的利润贡献度是否会发生变化?

武佳碧:在第三季度,我们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为7.8%,我想这得益于宋寅哲(Alexander Seitz,奥迪中国业务董事)先生非常有远见的转型计划。奥迪转型计划一方面要增加收入,另外在成本方面也要实现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所以在整体汽车市场出现缓慢发展甚至下滑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

经济观察报:奥迪前十个月的增长稍微低于竞争对手,您对销量表现满意吗?

武佳碧:目前我们追求的是销售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而不仅仅完全追求由销量驱动未来的发展。奥迪10月份的整体销量表现非常强劲,整体的交付量也令人满意。我们也在不断推出一些更为年轻化的产品,对奥迪在中国的未来销量期待是很高的,毕竟中国市场拥有奥迪1/3的客户。

经济观察报:在新能源包括未来一系列新的领域竞争当中,奥迪将怎样去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

武佳碧:基于奥迪造车的经验和实力,同时基于我们制定的全新企业战略,我们相信奥迪一定能够在中国汽车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引领性角色。再补充一点,我们还有一个竞争力的优势支柱:奥迪已经深耕中国多年,所以我们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相信未来我们也能够更好地和这些客户拉近距离,我们将会以更年轻的这一批客户为工作重心。

经济观察报:奥迪计划在中国投资多少去实现转型目标?奥迪四个电动化平台的布局是怎样的?

武佳碧:首先在投入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预计投入14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除了这些预投入,我们还会利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去降低成本。这140亿欧元的总投入并没有按具体的国家和地区来做细分,但相信其中一大部分将会投入在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这140亿欧元也将用于提升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能力,因此我们也扩充了奥迪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规模。这些都是在为未来应对市场而做的准备。

关于电动化平台。我们确实能够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些协同效应,MEB平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