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未来5年投入800亿推进新变革

高飞昌2019-11-29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旗下拥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销量常年稳居国内合资企业前三的上汽通用也在今年感到寒意阵阵。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2019年10月,上汽通用销量136818辆,同比下降25.3%;2019年1-10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356301辆,同比下降16.1%。其中三大品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11月22日开办的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共带来多达41款车型的强大产品阵容参展,别克品牌带来16款车,雪佛兰16款车,凯迪拉克9款。其中,别克带来中大型SUV昂科旗、昂科旗Avenir、2020款昂科威、电动车别克微蓝410KM版;雪佛兰带来7座中大型SUV雪佛兰开拓者和首款纯电城际轿跑畅巡;凯迪拉克带来新美式豪华轿车CT5和大型SUV车型XT6。

别克昂科旗

别克昂科旗

如此强大的产品阵容,透露出上汽通用将通过一系列新产品攻势来应对当前的市场不利局面,近来上汽通用的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与其上半年的新产品缺乏相关。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等公司高层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他们对于当前市场的看法以及上汽通用的应对之策。王永清认为,经济下行、消费减速等大环境都给上汽通用造成了一些压力,但上汽通用的问题更多还是自身的调整。

“今年实际上是产品调整年,许多上一代产品都在今年上半年切换,从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都处于产品切换期,对我们的销量肯定是有影响的。”王永清表示,“接下来,上汽通用将继续聚焦产品与服务创新,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汽车服务新生态等方面加快布局,未来,我相信上汽通用还将稳居合资第一阵营。”

为应对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变革,上汽通用今年3月曾发布了“未来五年计划”,计划到2023年,推出60款以上全新或改款车型,包括超过9款全新插电或纯电动车。王永清在采访中进一步指出:“从2020年到2024年的5年,我们整个研发和技术的投入,包括工厂的投入,大概每年有160亿到200亿左右,未来的投资有800亿。”

2020年,上汽通用将推出超过10款全新或者改款车型,覆盖轿车、SUV、MPV、豪华车和新能源车等广泛的细分市场。

访谈: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看待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前景?

王永清:我看到一个数据,1到9月,纯电动的销量大概80万,纯电动跟去年差不多打平,7月份补贴退坡后,大概3%-4%的负增长,9月份负增长30%多,10月份负增长40%多。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也在探索。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近年来无论在产品种类、产品品质、电池续航、智能配置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面临着不小的考验。但这同时也将促进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及服务,走向高质量发展。

经济观察报:上汽通用在分时租赁、共享出行方面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王永清:现在汽车“新四化”中,共享化非常的火。2018年,共享出行已经形成了2千亿体量的市场,大约有100亿单的交易,但目前还没人赚钱。我想,这作为一个趋势,实现盈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对上汽通用来讲,一方面要适应这种趋势,第二个是通过战略合作不断地探索这个市场,去明确模式以及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根据一些前期的调研,明年开始,包括别克、雪佛兰都会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分时租赁或共享车型。我们要得到了一些基本的数据,但盈利模式还在探索的阶段。

经济观察报:上汽通用在2020-2024年投资的800亿计划中,关于新能源是多少?

王永清:这800亿投资既有传统的车型,也有新能源技术的持续研发。具体来说,有300亿是电气化方面的投入。上汽通用是国内最早开发纯电动车的合资车企,从2019年到2023年,上汽通用将在已经推出的6款轻混/全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车型基础上,再推出9款以上插电/纯电动车,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开发下一代纯电动车型,进一步提升电动化产品比例。

经济观察报:2020年上汽通用在智能化技术方面会哪些具体的计划?

王永清:到明年,我们的智能辅助驾驶要大规模地配置。未来,我们还要推出更高的、接近L4级别的凯迪拉克Super CruiseTM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推出一体的智能座舱、智能语音助手等进一步升级体验;到2025年,超过50%在中国销售的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车型将应用全新一代的云电子架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