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产股价大面积波动,估值分歧下是进还是退?外资:买买买

周一帆2019-11-29 18: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1月29日,A股早盘探底,创出3个月新低,午后收复部分失地。上证指数收盘跌0.61%报2871.98点,连跌三日;深证成指跌0.42%报9582.16点;创业板指跌0.53%报1664.9点。沪深两市成交3416亿元,较上日略有放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两三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众多被认为是“核心资产”的白马股都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价格波动,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较大,年内涨幅居前的消费、科技及医疗等热点板块连续下跌。

截止11月29日收盘,贵州茅台(600519.SH)跌3.98%,股价创出近两个月新低,中国平安(601318.SH)跌0.92%,已连续四天走低。除此之外,还有恒瑞医药(600276.SH)下跌4.21%、我武生物(300357.SZ)跌3.18%、汇顶科技(603160.SH)下跌0.79%等。

“我们也明显感受到,‘科技+消费’两条主线下的龙头公司估值大都已经不便宜。因此市场情绪颇为‘纠结’,估值成为作出投资判断需要克服的主要‘矛盾’。”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此,国泰基金经理徐治彪称,当前不少医药、消费类公司已被高估,而市场最终都会出现均值回归。现在再去买那些高估值的医药股,已经很难赚到公司业绩的钱了,可能只能赚到博弈的钱、泡沫的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持有反对意见。在他看来,当前市场上白马股的股权价值势必会越来越高。即使部分公司估值在短期偏高,但将来其业绩增长会进一步消化估值,依然能获得可观的投资机会。因此对于这类白马股,市场每轮调整都是抄底机会,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板块。

“我们可以看到,即使这类白马股股价已经较高,但外资仍在坚决流入配置。”杨德龙表示。

实际上,尽管上证指数近期连续调整,但北上资金一直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截至11月29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6.7亿元,为连续12日净流入;11月以来已累计流入高达604亿元。

11月28日,从沪深港通十大活跃股表现看,被北上资金买入金额排名靠前的个股主要有中国平安、华友钴业(603799.SH)和平安银行(000001.SZ)等。但当天,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000651.SZ)资金流出较多。

海通证券发布点评称,近期虽然指数依旧在2900点附近波动,没有明确的趋势方向,但是个股方面,特别是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消费、科技、金融等板块的核心标的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部分蓝筹的估值接近高位,从而引发了机构的集中兑现,另一方面也和机构资金的年末效应有关。操作策略上,依旧维持控制仓位,以核心资产为标的、组合持仓的观点,风格不要轻易摇摆。

上述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核心资产估值,我们认为目前主要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存在着明显泡沫,一部分是偏贵的,还有一部分是估值合理,但就是没有便宜的。我们将继续守住一部分我们觉得估值合理、长期有望持续向好的核心资产,作为投资组合的底仓。同时,我们一直在不断检视组合持仓,未来将密切关注年末数据,通过分散化、挖掘低估值个股等方式来控制组合风险,争取更大的收益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