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评级下调,康美药业为何仍能与13家大型银行签署100亿元贷款协议?

刘可2019-11-29 19: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昨日(11月28日)发布“公司拟计划向银团贷款100亿元左右偿还短期借款”公告的ST康美(原康美药业,600518.SH),今日开盘一字涨停,封单超31万手。

康美药业方面表示,康美药业今日与13家大型银行签署100亿元3年期银团贷款协议。据悉,参加本次银团贷款的银行包括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13家大型银行。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均出席签约仪式。

康美药业昨日公告显示,公司为有效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支持,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延长贷款期限,公司拟与公司存量贷款的银行成员(银行成员组成银团,以下简称“银团”)签订《康美药业存量贷款银团合同》(以下简称“《银团合同》”)。

贷款金额为100亿元左右,贷款期限为三年,用以偿还借款人在各银团成员行的存量流动资金贷款。其中,贷款利率为4.275%,每年固定付息两次。贷款中,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马兴田、许冬瑾向银团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有市场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康美药业贷款利率之低让人吃惊。此前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康美药业的银行贷款利率在6%至8%之间。

康美药业在今年6月5日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包括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等项的融资总成本在五年间从4.92亿元(2014年)增长至18.59亿元(2018年)。这些融资的主要用途为偿还公司各类借款、补充流动资金、以及补充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营运资金等。该市场人士表示,通过康美药业近期年报披露的融资费用与融资成本计算可得,康美药业的融资成本率在6%左右,而这次的百亿贷款利率却是4.275%,可以说是间接提高了公司利润。

同样在今年6月康美药业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公司表示,目前债务结构中短期债务占比为48.75%,出现“短债长投”的现象,造成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较大。截止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48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按期兑付60亿元)。

在康美药业最新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康美药业的短期借款金额为158.52亿元,同期货币资金却只有4.83亿元。此外,wind数据显示,虽然康美药业明年没有存续应付债券到期,但15康美债、18康美01将相继在2020年1月27日与2020年7月20日到下一行权日,若投资者选择回售,总计39亿的公司债,康美药业是否有能力偿还?对此,有康美药业内部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正常安排,毕竟这一年我们都如期兑付。”

“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证监会在通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情况时措辞不可谓不严厉,在《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证监会认定康美药业虚增营收近300亿元、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2019年8月,康美药业发布公告表示,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将“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财务造假、评级下调,如今,康美药业却仍能向银团以低利率贷款100亿,有投资者对康美药业是否具有贷款资格发出质疑。上述市场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康美药业此次的百亿贷款不属新增贷款,而是将存量贷款由短期变成长期,而且公司信用等级降级跟银行发债直接相关,但贷款更多的与银行内部评级相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