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37亿赔偿诉讼被驳回 “谁的红牛”影响到红牛了吗

阿茹汗2019-11-30 09:4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11月28日晚上十点多,张强(化名)更新了朋友圈,他转发的链接标题叫做“刚刚,红牛37亿商标案宣判”,他连发了三个“奋斗”的表情,难掩振奋。

张强是功能饮料红牛安奈吉的经销商,他的背后是泰国许氏家族——著名的功能饮料“红牛”商标的拥有者。他们有着共同的诉求,就是要把“红牛”商标从华彬集团的手中收回,为此,泰国许氏家族已经在法律诉讼的道路上奔波了一年多。

张强分享的新闻是众多诉讼中的一起。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代表泰国许氏家族,以下简称“泰国天丝”)称,11月25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要求法院确认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合法权益,并要求泰国天丝支付广告宣传费用的全部诉讼请求。泰国天丝称,在此案中“大获全胜”。

判决书中提到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代表着华彬集团的利益。围绕着“红牛”商标问题进行的多起博弈中,一方是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另一方面是泰国天丝。前者认为,他们拥有更长的使用“红牛”商标的权利,且对“红牛”品牌的功能饮料在中国市场从无到有,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应该享受更多的收益权利;而后者则要求把“红牛”商标收回并自己耕耘。

这一起判决对于张强们是一针强心剂,但是对于泰国天丝与华彬之间漫长的博弈中会是关键的转折点吗?似乎事实并非如此。随着华彬方面表示不服判决,上诉至最高法,此案又进入新一轮的审理期。

华彬的“首战”

据了解,在泰国许氏与华彬之间正在进行的诉讼有20起左右。北京高院的这起诉讼是华彬方面作为原告,首次审出一审结果的案子,也因此被市场解读为华彬主动进攻的“战果”,不过,从诉讼结果上看,华彬已“首战失利”。

北京高院的判决书显示,该诉讼立案于2018年8月30日,华彬方面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两项内容,一为确认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即华彬)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二为,判令泰国天丝向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支付广告宣传费用共计37.53亿元。

根据判决书,华彬方面的这两项诉讼请求均未得到支持。北京高院驳回了北京红牛对泰国天丝高达37.53亿元的索赔,且不支持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合法权益。

华彬主动回击的失利,对于泰国许氏家族方面无疑是一条极好的消息。不过,在其庆祝胜利之时,华彬方面则表达了强烈的不满。11月28日晚间,华彬方面对外发布声明,称北京高院作出的该判决仅为一审判决,并未生效,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维护合法权益。

此外,华彬方面也提出了异议,该公司认为,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在该案中的核心诉求为,请求法院确认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合法权益,即有权使用“红牛系列商标”并享有其上所附收益等合法权益,并非请求法院确认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为登记注册的商标所有权人。

对于华彬方面的上诉,泰国天丝向本报记者进一步表示,商标的合法权益是建立在商标权属基础之上的,法院此次已经认定了,“红牛系列商标”的权属状态是明确的,均归属于泰国天丝所有。

双方再度展开拉锯。华彬方面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双方已有20起左右的诉讼还在进行当中。从过往案件的一审结果看,华彬也有胜诉纪录。比如,今年6月华彬方面曾庆祝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驳回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强制清算申请的审理结果。在此案件中,原告泰国许氏家族的诉讼要求是,强制清算华彬在中国市场运营红牛饮料的主体公司,以捍卫自己对商标的控制和使用权。

“红牛”商标的使用归属问题就像是广药集团与加多宝之间关于“王老吉”商标纷争的翻版。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是功能饮料红牛在中国的生产、运营主体,来自泰国的许氏家族与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共同持有,前者提供商标授权,后者负责中国市场的运营。该公司注册于1998年9月,在2018年9月29日经营期限到期,此时已默契合作20年的股东双方因利润分配不平等而产生矛盾,分道扬镳,泰国许氏家族态度强硬,要结束合作、收回“红牛”商标;华彬方面则坚称双方原本签署的合作期限是50年。从此,双方交恶,打得不可开交。

拖延战术?

两家公司对博公堂的同时,在超市货架上也在近身肉搏。今年6月前后,一款与消费者熟悉的红牛饮料高度相似的“红牛安奈吉”新品在全国招商,且逐渐铺向市场,这是泰国许氏家族的B计划,生产一款“真正的红牛”商标功能饮料,正面冲击华彬集团的红牛。

张强就是红牛安奈吉在西北区域经销商之一。他并没有回答记者关于安奈吉新品销售情况的问题,但是他在朋友圈常常会分享红牛安奈吉的铺货情况,并强调,“红牛安奈吉”为“正品红牛饮料”。

泰国许氏家族的B计划进展到底如何?一位行业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称,其从罐厂获得的信息是,红牛安奈吉的包装罐订货量大概为9000万罐,并通过走访市场发现,红牛安奈吉的库存量大概为6成。按照4成销售量计算,安奈吉今年的实际销售额在1.35亿-1.5亿元之间。不过,泰国天丝方面并未向本报记者官方透露红牛安奈吉的市场表现情况。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记者介绍,从行业趋势上看,功能饮料的持续爆发是大趋势,在红牛商标事起之时,市场便开始讨论“后红牛时代”的功能饮料市场格局。但是从目前看,红牛200亿的市场规模依然无法被撼动。在他看来,华彬功能饮料的市场运作能力非常稳健,是其他同行难以复制的。“可口可乐的‘魔爪’进入中国市场三年多,去年的年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他如是举例。

另有接近华彬集团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今年华彬集团的整体销售目标定为220亿元,从目前看,能够完成既定目标。不过,该人士也表示,该目标也是考虑到商标纠纷的负面影响下定的,年增长率已经放缓。

该人士也提到了华彬集团旗下的另外一款功能饮料产品,战马。在红牛商标的使用期限问题开始被大众所关注之时,华彬重磅推出了战马新品,这也成为该集团近两年的战略重点。“今年战马的目标是13亿元,”接近华彬集团人士表示,这个目标也能按期完成。上述行业知情人士也根据拿到的战马灌厂包装罐预定数量预测,该产品的年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和去年的8亿年销售额相比,可实现翻番。

即便保持着稳定的市场地位,但是华彬也并不等于吃下了定心丸。朱丹蓬表示,对于华彬来说,最好的状态就是在商标权属的最终裁定来临之前,保持现状,培育战马。若一旦裁定结果不利于华彬,它将失去的是接近200亿元的生意盘子。

因此,泰国许氏家族方面也在严重怀疑华彬在采取拖延战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严彬方为了阻碍天丝医药在先提起的数件商标侵权诉讼,还曾经操纵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所谓红牛商标权属诉讼,后又在开庭前两日(2018年8月14日)撤诉,继而又提起了本案以继续拖延天丝医药在先提起的商标侵权诉讼。”在谈及北京高院的此次判决时,泰国天丝方面如是补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