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明年Q1后经济或再度下行 就业结构还面临两大冲击

沈怡然2019-11-30 1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针对明年宏观经济形势,11月30日,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从我们的宏观模型分析,明年一季度后,经济有很大可能再次进入下行通道,就业结构面临的冲击可能增加。

刘世锦在2019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仍未稳下来,在今后一两年内,还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回落空间。在数据方面,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6%或5%左右。

他表示,经济普查数据修订后,略低于6%的增速可以实现两个翻番的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在刘世锦看来,第一项冲击来自正在发生的行业内分化重组。与工业发展相关的大部分需求和供给出现历史需求峰值,行业内供过于求,竞争加剧,这是近年来相当多行业企业困难加大的重要原因。

一些行业集中度提高,市场和利润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过去有100个企业,以后可能剩下50个、30个或更少企业,部分企业出局或被购并。然而这是提升效率的必经过程,经济既要高质量发展,又不想经历结构调整的阵痛,是不可能的。

第二项冲击来自数字技术为主的技术进步。在这一轮数字技术革命中,中国与先行者的差距并不大,有些领域处在“并跑”乃至“领跑”位置。数字技术拓展了生产和就业范围,但更引人注目的是对已有工作岗位的替代。

根据刘世锦提供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报告,有12大职业在未来20年内有90%以上的概率会被人工智能替代,按照替代概率升序排名,他们依次是行政办公人员、运输设备操作人员、机电产品装配人员、检验计量人员、经济业务人员、种植业生产人员、电力设备安装运行检修及供电人员、机械制造加工人员、其他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木材加工及人造纸生产木制品制作人员、建筑材料生产加工人员、其他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