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重构社会信任机制 量变到质变的前夜

2019-11-30 15:10

一年前,相互宝以“零付费”加入成为网络互助行业的“搅局者”,引起质疑一片。一年后,相互宝以超1亿的客户规模成为网络互助行业的引领者,成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网络互助社区。仅仅一年的时间,从刚上线时的步履蹒跚到超常规的加速,相互宝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展现了网络互助行业的魅力和发展前景。可以说,站在这个时点上,相互宝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前夜,从相互宝自身到社会到我们每一个关心网络互助行业的人,都更需要在繁荣庆祝之余冷静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这样更有利于相互宝“化茧成蝶”,更有利于我国网络互助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首先,我们要问,相互宝给我们普通的社会一员带来了什么?相互宝一周年之际以诸多鲜活的案例向社会展示了网络互助“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人间真谛,为那些突然处在生活困境中的人送去了社会其他成员汇聚成涓的爱心流,只做“雪中送炭”的事已成为相互宝身上深深的烙印。我们都知道,在我们自豪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几乎覆盖全民的时候,“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依然是横亘在普通老百姓面前的难以逾越的难关,特别是那些城镇中的“贫困者”和广大缺乏大病医疗保障的农村居民。以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恰恰发挥了在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险之间的“查缺补漏”作用,成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可以说,在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路上,为“不能有一个人掉队”又加了一层保险。

其次,我们要问,相互宝为社会带了了什么?自身获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创造了哪些社会价值?一亿人的互助社区,一亿人的爱心家园,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相互宝的内在激励是什么?在这个大家庭里,能够将大家连在一起并真心付出的只能是“信任”,这是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存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可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原先难能可贵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逐渐被廉价的消费,社会成员之间的对立关系似乎见怪不怪了。层出不穷的诈捐,不断跑路的p2p,正在吞噬者已经脆弱的社会信任机制,成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障碍。而相互宝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聚集了一亿人的规模,几乎我国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人加入了相互宝,人人都在无偿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并且这个规模还在持续增长。表象上看,相互宝搭建了一个网络虚拟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成员之间建立起了信任关系。实际上,相互宝是重构了一种社会信任机制,相互宝就是这个机制的构建者和维护者。如果说相互宝在提供成员大病互助方面已经展现了显著的社会价值,那么更可以说,重构社会信任机制才是相互宝真正的社会价值所在。

最后,我们要问,相互宝为网络互助行业带来了什么?未来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众所周知,网络互助并不是一个创新性的事物。早在我国古代就出现了“义仓”“社仓”等互助模式,随后历朝历代都有类似制度的建立。网络互助借助互联网技术,打破时空限制,使得成员之间的互助关系可以跨越时空跨越地域,在更广的范围内实现“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互助本质。在我国,网络互助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超越常规,也为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不少隐患。相互宝的“零付费”加入的创新模式,以及实名制、全程风控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开透明可追溯为这个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流,解决了行业普遍存在“资金池”的安全隐患,虽一开始被看成搅局者,但实践证明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有利于网络互助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相互宝的异军突起,源于自身过硬的软硬件技术,目前已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引领者。应该说,相互宝一年的发展经历为这个行业树立起了检视标杆,既可为新的互助平台提供路径借鉴,亦可为成熟平台提供解决方案。因此,无论从自身内在发展需要,还是外部环境使然,都已将相互宝推上了“带头大哥”的地位,也即意味着,相互宝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要有为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

中国有句俗谚,“三岁看老”。如果说在“抓周”之际,相互宝确定了自身的清晰发展方向和战略,那么我们更希望在未来的两年后,相互宝能够担当起行业标准制定者的重任和掌舵行业的发展方向。

孙武军 (南京大学金融与保险学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