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升:郑商所将积极推进甲醇等品种对外开放 做好更多商品期货ETF产品储备工作

沈述红2019-11-30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未来一个多月内,纯碱期货、PTA期权、甲醇期权和菜粕期权将在郑商所上市,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除了即将上市的纯碱期货和PTA期权等品种工具外,我们还将陆续推出花生、短纤、瓶片、PX等期货品种和动力煤、玻璃期权,深入推进咖啡、马铃薯期货品种研发,并将在综合业务平台上开展场外期权等业务。”

“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跟踪研究,做好更多商品期货ETF产品的储备工作。”

“我们将稳步推进引入以境外指数为标的的衍生品研发工作,继续做好引入QFII、RQFII的相关准备工作,支持经营机构在境外交易所挂牌追踪郑商所品种期货价格的ETF产品。”

“我们将积极推动甲醇等特定品种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特定品种范围……”

在11月30日举办的2019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释放了郑商所一个个重磅计划。

他表示,郑商所将在加快新品种研发和供给、丰富产品层次、完善已有品种合约规则、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等方面积极进取。

具体来看,郑商所将从新品种供给和老品种改造两个方面着手,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将加大储备品种研发力度,形成品种联动,打造相应产业链板块,并准备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研发储备一批品种。

“另一方面,郑商所将适应现货市场发展的需要,做好已上市品种的合约规则修订完善,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鲁东升表示,明年,郑商所将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现货市场变化,对相关品种的合约规则进行优化完善,更好地满足产业企业避险需求,促进市场功能作用更好发挥。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商所的对外开放有其特殊意义。鲁东升表示,郑商所将围绕五方面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包括:优化完善对外开放配套服务、优化完善对外开放配套服务、做好跨境交易技术支持、探索多元化的对外开放路径、做好跨境交易技术支持。

在特定品种对外开放上,我国已有先例。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落地实施至今已有一年。截至今年10月底,PTA期货境外交易者日均交易量占比7.5%。33家境外经纪机构已完成备案,多家境外知名产业客户均已开户。“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甲醇等特定品种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特定品种范围。”鲁东升坦言。

在对外开放配套服务方面,我国可交割的27个PTA品牌中有8个是境外品牌,其中甲醇、PTA已经实现保税交割。“下一步,郑商所将进一步拓展境外注册品牌范围,推进保税交割常态化,加强境外市场宣传推介,进一步优化制度规则流程,不断提升市场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鲁东升同时表示,将做好跨境交易技术支持。郑商所下属的技术公司易盛信息目前以上海、香港、郑州为中心,以新加坡、芝加哥为分支,搭建全球路由生态网络,连接境外大型经纪商、17家主流交易所,为投资者提供跨境交易服务。

“下一步,易盛信息将继续优化升级交易系统,加快境外机房建设,加强与境外交易所的合作,进一步丰富行情系统,打通更多直连线路,打造更为强大的全球路由生态网络。”

此外,郑商所还将继续开展并推进结算价授权合作,稳步推进引入以境外指数为标的的衍生品研发工作,同时继续做好引入QFII、RQFII的相关准备工作,支持经营机构在境外交易所挂牌追踪郑商所品种期货价格的ETF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