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集结生态系统 赛诺菲巴斯德启动“中国时刻”

沈建缘2019-12-01 10:30

头图

毫无疑问,2019年,是赛诺菲巴斯德在华业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在中法两国国家领导人见证下,赛诺菲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中法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高质量创新疫苗在中国的可及性,并致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疫苗接种管理服务“先行先试”模式。

不仅如此,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期间,该公司正式发布其疫苗数字化创新战略,与阿里健康、中科院沈苏集团分别达成意向性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场景守护”的接种体验——借助数字化创新手段,精准提供疫苗知识和查询预约服务,并实现疫苗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保障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提升接种体验。该公司还与中华预防医学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预防接种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

初衷

这是进入中国市场23年来,赛诺菲巴斯德第一次尝试在中国利用“数字化”联动全产业链合作伙伴,但并非赛诺菲巴斯德第一次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做出的尝试。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为中国引进了第一支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第一支流感疫苗、第一支b型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第一支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第一支五联疫苗。2007年,赛诺菲巴斯德在深圳建立现代化的流感疫苗工厂,实现了流感疫苗本地化生产。

如今,赛诺菲巴斯德的中国业务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一系列新技术正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发挥作用。新技术不仅可以监控疫苗运输管理与安全接种之间的过程,也可能对患者的接种意识和医务工作者的规范化操作产生积极影响。

插图

赛诺菲巴斯德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展示智慧化接种门诊

事实上,通过推动行业标准化不仅能加强社会大众对疫苗的了解,构建一个以接种人群为中心的全新业务模型,同时也将帮助赛诺菲巴斯德不断超越现有产品范畴,构建更完备的外部生态系统。如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所言,“它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赛诺菲巴斯德能否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业务流程,提供创新的平台和服务,最终给接种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张和平加入赛诺菲巴斯德并非巧合。2018年7月,“长春疫苗事件”让学医出身、拥有神经科学专业背景的张和平深受触动。回忆当时的心情,他说,“选择加入疫苗行业,除了因为赛诺菲巴斯德有很好的基础平台和质量体系,我想尽我的力量,为中国疫苗行业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2018年9月,张和平出任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成为该疫苗巨头在华的第一位本土高管。

《疫苗学》主编普洛特金(Stanley A. Plotkin)曾说过,“除了清洁、安全饮用水之外,只有疫苗能在死亡率的降低和人口增长方面有如此重大的影响,抗生素也无法匹敌。”这是疫苗行业的《圣经》。而张和平的动力,不仅来源于医疗从业者的使命感,还有对疫苗行业被“日用而不知”的窘迫现状的关切。

在张和平看来,“疫苗的价值真的被忽视了。我国疫苗行业呈现‘工’字型的特点:一方面,国家政策导向强烈而具体,《‘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以预防为主;另一方面,公众对安全、优质的疫苗需求很大;然而,政策倡导和公众需求之间——人们对于疫苗价值的认知、疫苗行业本身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与此同时,较长的市场准入期对于赛诺菲巴斯德创新疫苗产品的引进仍是一大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用疫苗制造商,在全球范围,赛诺菲巴斯德拥有20多款成熟且优质的疫苗产品,以及逾13款在研产品,而中国是一个如此巨大而未被充分满足的市场。

使命

事实上,在赛诺菲巴斯德的全球战略中,中国被定位为“第二本土市场”。在中国市场继续扩展现有重点疫苗产品的产量,并推进多个创新疫苗产品的上市落地一直是赛诺菲巴斯德在华业务的重中之重。

但疫苗行业的发展,涉及监管措施、技术标准、政策环境和生态系统,这些都是赛诺菲巴斯德在华业务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因素。真正的困难并不是将新产品交付给市场,而是要成为能“聚焦市场需求”、“解决市场痛点”的公司。

上任一年多,张和平带给赛诺菲巴斯德最大的变化是,他带领团队一起提升全盘考虑问题的能力。在他看来,疫苗企业要在中国市场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进行创新,不仅要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也需要构建崭新的生态系统。他希望,赛诺菲巴斯德成为中国预防领域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他说,“这需要我们与更多相关利益方、合作伙伴、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合作,共同加速行业发展。”

与深圳市政府签署的《中法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启动的“预防接种服务规范化建设创优项目”,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的合作备忘录,都是共建生态系统的努力。赛诺菲巴斯德通过这些项目,积极分享全球领先的管理经验,以期提升中国预防接种服务标准化,行业人才规范化培养,预防免疫事业现代化发展。

如今,中国在赛诺菲巴斯德的全球战略中正变得愈发耀眼。进博会期间,赛诺菲巴斯德展出了全球首个利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Flublok?誖和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拥有4倍于普通流感疫苗的抗原含量的四价流感疫苗Fluzone?誖High-Dose,这两款疫苗已经在美国获批上市。

此外,赛诺菲巴斯德展出了一款儿童联合疫苗领域的新产品——全液体、即用型、不含防腐剂的六联疫苗Hexaxim?誖,该疫苗的研发耗时10多年,可同时预防六种疾病,包括乙肝、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侵入性感染,接种剂次从15剂减少到5剂。

预计2025年前,赛诺菲将为中国市场引进30余种创新药品和疫苗。对于张和平和他的团队来说,这将是一个创造新时代,并把它做到极致的过程。

访谈:

沈建缘:中国是这么巨大的增量的市场,如何实现赛诺菲巴斯德全球总部对中国市场的发展预期?

张和平:这与我们的使命相关,赛诺菲巴斯德的价值观就是“让人类不会因罹患疫苗可预防之疾病而遭受痛苦甚至死亡”,它关乎全人类,而帮助中国这样的全世界人口大国的公共卫生建设发展,也是赛诺菲巴斯德使命的一部分。

当然,我们期望把更多的新产品带进来。目前我们在中国只有4个产品,而我们在全球有20多个产品,超过13款在研产品。

我们的目标具体到业务层面,是希望赛诺菲巴斯德能够在10年之内在中国市场销售业绩名列前茅。中国疫苗行业处于蓬勃发展时期,需求巨大。当然,也存在一些挑战,比如行业集中度、创新能力、产业生态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推动行业共同发展,企业才能获得更多机会。

我们正着力为民众提升创新疫苗的可及性,打造疫苗接种服务“全场景守护”模式,做中国预防领域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沈建缘: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在10年之内名列前茅哪个更重要?

张和平:如果不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做不到名列前茅。

沈建缘:你想象的疫苗行业完整的生态圈建设是什么样的?预期多长时间能实现?

张和平:作为疫苗企业,我们不能只提供产品,也希望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我们与提供数字化技术的公司合作,比如阿里健康。我们还希望与硬件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合作。疫苗的接种是一个系统化的,可追溯的工程,从冷链运输到管理储存,再到接种后留观,需要整合更多的力量来满足最终用户的需要。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需求,作为企业,我们非常愿意努力推动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在深圳,我们正在和市政府紧密合作,在大湾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创新中心,展示疫苗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服务;同时它也将是一个现代化疫苗接种展示中心,探索多元化的服务创新模式;它也会成为一个培训基地,世界范围的专家都可以在这里讨论疫苗生产技术和研发。我相信,未来三到五年这个行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