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2019-12-01 10:37

11月30日、12月1日,由凤凰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东方明珠联合主办的“变革与梦想·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清出席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并致开幕辞。

吴清在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本次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以“变革与梦想”为主题,探讨当今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之下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新课题,非常切合时宜,意义深远。

吴清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之下,上海设立了若干的目标,争取能够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

在本次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吴清重点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情况。吴清表示,到2020年,上海将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吴清介绍,目前上海已经成为金融市场门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金融市场的年成交额超过了1600万亿元,融资金额近十万亿元。上海也已经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各类国际性、总部性的金融机构不断地涌现,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30%是外资金融机构。

吴清同时提到,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创新开放的最前沿。近年来,上海顺利推出了科创板上市,不断推出债券通、燃油期货等重要产品,加快银行间货币市场的建设。

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挑战与机遇并存。吴清表示,下一步,上海将把握机遇,紧紧围绕三大任务,四大功能,不断进行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上海将进一步深化“6+1”格局,未来将形成包括全球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等在内的六大中心,并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同时,上海将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时期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致辞中,吴清表示,上海高质量发展需要脚踏实地,更需要各方朋友的大力支持,群策群力。希望大家在本次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畅所欲言,为即将到来的2020带来更多的新探索、新启迪。

以下是吴清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龙部长、仇部长、蔡主席、郑行长、李院长,尊敬的刘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值此新旧之年交替之际,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走进上海,这也是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第一次在上海举办,上海感觉到非常的荣幸。这么多的新老朋友,老领导,老朋友,见面以后感觉非常的亲切。大家汇聚在一起,集思广益,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在这里,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也代表本次高峰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上海交大高金学院对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这次会议以“变革与梦想”为主题,探讨当今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之下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新课题,应该说非常切合时宜,意义深远。

上海有很多梦想,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上海设立了若干的目标。我们努力走在前沿,争取能够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

我想重点讲一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到2020年,上海将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梦想。在今天看来,这个梦想正在逐步实现的过程当中,虽然还有一定的距离。

目前上海已经成为金融市场门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金融市场的年成交额超过了1600万亿元,融资金额近十万亿元。上海已经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各类国际性、总部性的金融机构不断地涌现,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30%是外资金融机构。

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创新开放的最前沿。近年来,上海顺利推出了科创板上市,不断推出债券通、燃油期货等重要产品,加快银行间货币市场的建设。上海有一批重大的标志性对外开放的项目,包括摩根大通、野村等外资金融机构在境内设立独资,或者合资当中控股的金融机构项目都是最先在上海落户的。

上海已经成为金融发展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出台了首部地方性金融信用条例。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超过了37万。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中,上海连续第三次排在了全球第五,与第四的距离每年都在拉近,目前跟第四名只差一分。这与各位在座财经界朋友们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我代表上海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挑战与机遇并存。今年以来,国家的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重磅的监管举措,也推出了金融开放的新11条。这也为上海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上海将把握机遇,紧紧围绕三大任务,四大功能,不断进行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

我们将率先推动金融开放,证券投资基金等开放政策将从明年1月1号开始在上海试点,明年4月1日开始在全国推出。上海将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重要领域落实新的行动计划,为新模式、新发展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上海将进一步深化“6+1”格局,未来将形成包括全球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等在内的六大中心,并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同时,上海将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时期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上海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更需要各方朋友的大力支持,群策群力。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即将到来的2020带来更多的新探索、新启迪。再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上海工作的支持,也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