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金融集团总裁张震:科技改变不了金融本质 着力方向在提高效率

2019-12-01 20:30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凤凰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东方明珠联合主办的“变革与梦想·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本次峰会聚焦资本市场、数字化技术与金融变革,业内众多学界业界代表出席。

凤凰卫视集团旗下服务全球华人的综合性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凤凰金融也受邀参会,凤凰金融集团总裁张震针对技术在金融中的应用发表了观点,他认为,科技应用改变不了金融的本质,但是在提高金融效率方面价值巨大。

1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发表观点

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金融行业的热点关键词之一。科技驱动之下,金融效率、金融服务体验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新金融因其服务实体经济、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的价值凸显,被公认为传统金融业态的有力补充。

在峰会“技术革命与金融改革”主题分论坛中,众嘉宾围绕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与变革进行了探讨。凤凰金融集团总裁张震作为企业代表,向现场与会嘉宾分享了金融科技实践经验,他表示,“实际上任何的新兴科技,都改变不了金融行业的本质,无论是资产端还是投资端,不可能通过技术的方式去影响到金融的核心本质包括金融运作逻辑。”他分析到,金融的原理非常成熟了,银行也已经成立五百年,金融规则和制度先行,实际上技术只是提高效率,增加了透明度等等,他不会改变金融的原理。

张震表示,对于科技的应用,凤凰金融在财富管理和国际业务上有很多实践。“例如了解客户这项工作,以往是依赖于理财顾问线下、长时间的、面对面沟通,而凤凰金融创建的智能 KYC 及客户需求定位功能,通过数以百计的标签不断提升对客户画像的全面性和准确,能够及时了解重要信息变化并在系统内进行更新。这就是效率的提升,与此同时也降低了企业成本。”

张震还讲到,金融行业与航空行业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大规模利用数据分析,是利用数据最早的行业。像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业务中已经有很多直接而清晰的场景落地,并且提高了金融的效率,带来了金融服务体验的升级。

官方资料显示,凤凰金融于2014年12月正式上线,历经五年发展,已成长为涵盖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国际业务三大业务板块的综合性智能金融服务平台。凤凰金融一直致力于对智能科技的研发应用,于2015年初便启动了智能金融战略,目前已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凤凰金融的全业务链条及内部技术系统中,形成覆盖金融业务全产业链的智能科技架构,全面支持金融业务发展的前中后台。

据悉,凤凰金融财富管理业务面向用户推出了智能资产配置工具“凤凰真准”、智能基金策略产品“魔镜智投”、智能资讯分析引擎“凤鸣智能资讯”等多项应用级产品与服务,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的同时,提升服务效率,受到用户广泛好评。通过一系列智能金融应用,凤凰金融为分布在中国、北美、东南亚等地的华人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高效金融服务,目前服务用户超1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