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MINI国产将“共同研发、分开销售” 共建全新品牌变待定

干群芳2019-12-02 23:35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在宣布合作一年多以后,长城汽车和宝马汽车的合资项目终于实质性落地。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打造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此时,距2018年7月10日双方正是签署合资协议已过去近一年半。今年年中以来,由于项目迟迟未有动静,外界关于项目停摆的“流言”一度盛传。

“我们今天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已经有力回应了之前所有的传言。”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光束汽车董事长赵国庆在活动上表示。在项目启动一周前,光束汽车获得江苏省发改委的批复。批复内容显示,光束汽车项目总投资51亿元,年产规模规模为16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拟2020年开工、2022年建成。

根据此次发布会传递的信息,股东双方将联合研发和生产未来MINI电动车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且各品牌沿用既有渠道销售。不过目前,首款投产车型信息尚未公布,“我们现在已经根据对技术趋势和市场态势的分析判断,共同做出了相关的产品排期和规划。今后,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进一步(对外)沟通。”赵国庆表示。

而至于光束汽车除了“MINI”这个品牌之外,光束汽车是否还会推出此前所讲的“新品牌”,仍处于未知之中,双方的口径也有所变化。

可投产车型充满想象

除了此前对外公布的MINI电动版之外,此次发布会首次明确了光束汽车还将生产“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WEY、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四大品牌。这一表述让光束汽车在未来长城产品体系中的角色充满了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合作领域一直强调新能源车,而11月21日江苏发改委对项目的批复内容却聚焦在“燃油车”,这也让外界疑惑:未来光束汽车除了生产长城旗下新的新能源车型外,是否还会投产新的燃油车型?而这个燃油车型是MINI品牌还是长城,或者是双方合作的另一个新品牌?

图片2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不过,长城方面对“燃油车”话题避而不答,强调双方的合作重心是在新能源领域。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在现场表示,这家合资企业将使宝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而未来纯电动MINI将在张家港生产,并为全球生产。

但从批复内容来看,此次项目审批仅针对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而进行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销售前,光束尚需获得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审批。换句话说,光束汽车还没有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而根据2018年9月7日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发布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项目公示”,该项目为基于宝马MINI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乘用车)、内燃机汽车整车研发与生产及相关零部件生产。规划产能为16万辆新能源整车。

业界分析认为,不排除由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推进超出了双方的预期,为了赶在2019年年底前启动光束项目,项目的审批文本内容不得不随之做出了一定调整。

燃油车的出现虽然令外界感到意外,但事实上,燃油车很早就出现在长城宝马合作内容中。2016年4月18日,长城宝马签署的是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2018年7月10日,双方签署的合资经营合同上,光束汽车经营范围除了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外,也包括研发和生产内燃机汽车。

对此,去年7月份赵国庆曾称这是因为MINI品牌包括了电动车的和燃油车,而生产的MINI产品将向海外输送,因此经营范围中会包括燃油车,并称其余有关燃油车的计划仍在讨论中。

据财联社等媒体报道,在4月28日张家港市政府定期公示的重大项目列表上,光束汽车项目的产能规划悄然在原来16万辆新能源整车的基础上,新增了“年产全出口燃油车16万辆”,项目总投资额为202亿元,投资期限从2018年的2019年-2022年变为2019年-2025年。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目前的16万辆产能是否全部为燃油车产能询问长城汽车内部人士,该人士并未正面回答,回复称 “标准产能,以新能源为主。电动汽车是我们的发展重点,目前生产资质正在审批。”

“主要还是电动车,暂时不研究燃油车的事。注册公司时业务范围最好广泛全面一些,避免以后有相关项目时再申请的麻烦。”一位接近光束汽车项目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光束汽车的产能肯定是不会空闲的,长城汽车现在到处新建产能,未来把燃油车放在这里生产也很有可能。”一位熟知长城汽车的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也有人猜测,未来MINI的燃油版有很大可能会在此生产。按照上述项目批复文件,在此基地生产的燃油车型,只能用作出口,这也符合张家港作为MINI 全球生产基地之一的定位。

但在长城汽车来说,还存在另一种可能——业内预测,背靠宝马的光束汽车生产高端品牌WEY的可能性更大,这有助于切割WEY和长城的品牌联系。

还会打造一个新品牌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长城宝马双方只字未提此前魏建军所说的在合资公司中建立“新品牌”。去年7月11日,双方签署合资经营合同的第二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MINI品牌之外,光束汽车还将推出新的产品品牌,该品牌首款车型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大概500公里,计划在2021年上市销售,并且会利用长城的渠道销售。一位接近光束汽车项目的人士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里的“新品牌”就叫光束品牌。

图片3

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

而此次发布会上,光束汽车生产的车型按各品牌既有渠道销售的说法,让外界猜测新品牌已经“搁浅”。“按各自渠道销售是事实,但未来有没有、会不会建一个新品牌还不知道,这个结论不能下,为时过早。”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前,比亚迪和戴姆勒联手打造高端电动品牌腾势,先是采用一段时间独立渠道销售,但效果不佳,而后划分到奔驰渠道销售。

“光束汽车合资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全球化,它未来的产品不仅要提供中国市场,还要出口到全球市场,这是光束汽车的全球化。至于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我们已经做了深度布局。”魏建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光束汽车的出口将有助于长城在海外的品牌形象提升。

但从宝马集团的目前的发言来看,通过合资公司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似乎意图并不强烈,主要还是针对MINI电动版的本土化。此前宝马在中国和华晨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品牌之诺,但时至今日,之诺已经逐步消失了声音。

“从我们的战略动因和战略逻辑来讲,中国市场是最大的市场,而且也是高度城市化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当中,MINI品牌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是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本地化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前提。”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表示。“这家合资企业将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在活动现场表示。

“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进一步地开拓MINI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另外也可以通过与长城汽车合作,来学习如何让我们的小车一方面保持豪华特性,同时又能实现合适的价格。”傅乐希认为,长城汽车对整个汽车价值链有深入的了解,有成功的增长经验,同时有非常高效的生产和制造流程。

从目前来看,长城宝马的合作不同于江淮大众和众泰福特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品牌,而与其合资模式相似的吉利戴姆勒合作打造电动版smart的项目,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赵国庆认为,光束汽车的创新之处在于专注联合研发和生产,不会单独再去建立新的销售渠道。

“这样的方式也将促使光束汽车更加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以及核心价值”,赵国庆表示。在管理模式上,光束汽车将采用管理委员会的形式,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双方根据各自优势共同委派人员。目前,光束汽车董事长由长城汽车任命,副董事长由宝马集团任命,首席技术官来自宝马,首席运营官则由长城提名。

按照光束汽车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分开销售产品可以避免新建渠道带来的重资金投入和沟通成本,但新公司如果投产长城汽车产品,也将面临着全新的、无可借鉴的资源和利益分配问题。目前,国内较早启动的中外新能源汽车合资项目,因为奔着双积分而去,大部分发展并不太顺利,而更具创新模式的光束汽车在迈出第一步后,后续进展如何仍有待观察。“目前,项目的总体方向非常明确,后续将在细节的方面继续深入沟通。”赵国庆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