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按下加速键,阿里云称目标要助上千家中小企业数字化

陈秋2019-12-03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中国的内需市场是非常强劲的,双11广东省从去年的476亿元增长到545亿元。”12月3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广东峰会上表示,广东有非常多的企业在双11当天的销售额是过亿的。

在整个电子商务市场,广东在全国是最领先的,此外,广东也是制造业、消费品、内需扩大的一个缩影,是整个中国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中国制造看广东,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已成广东制造发展新引擎。

上个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2019年第一批)工作的通知,其中,广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合作伙伴,在佛山市、中山市围绕智能小家电、灯饰、注塑等产业集群,获得省一级数字化转型试点。

在阿里云广东峰会主论坛环节上,阿里云发布了“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计划”。

对于为何要发布这项计划,阿里云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谢波在会后解释,从2017年落地广东后,我们发现中小企业的整个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它的痛点可能不仅仅是来自于工厂管理本身,它可能跟它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消费端、人才、金融服务等各方面的维度都相关。

在这个基础上,阿里锁定了广东的几个产业带,尤其是和阿里集团内部的一些平台的资源具有相关性的产业带,如电商、金融。

“这个计划目标是要介入上千家中小企业,帮助上千家中小企业做数字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没有具体的量化的一些数字出来。”谢波说。

近几年,包括淘宝、头条、微信,这些平台都是通过用户在使用其本身的商品或者产品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优化。

“我们对工业型企业其实也是如此”,阿里云智能IoT产品事业部产品总监何云飞说,在整个AIOT时代的背景下,原来所有的物种都在进一步做智能化,但是智能化的背后,需知道用户所想,能够不断迭代产品。

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完成C2M的协同,何云飞称,这是通过大的经济环境到消费者再到工厂之间,如何能让它精准地去生成市场所需要的产品。“能够解决工厂生存的一些问题,我们觉得是基础设施,也就是云计算、AIOT、AI、移动协同的能力,通过这些技术手段,再加上业务的结合,就能够帮助客户去解决这样类似的问题。”

转型所需成本也是一大问题,如何打消企业的顾虑?何云飞称,“会有一定的投资,对于企业来讲它是一个ROI的问题。从我们的角度,企业开始要做一定的投资时,阿里云会做几件事情:一是从技术角度来论证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是否对企业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如从未来三到五年来看,能够帮你省下多少成本,今天你的投资是1/10或1/5,那绝对是一个划算的投资;二是如果市场上是100元的投资,阿里云能不能降到50元、30元。”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过去2年,数千家广东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综合成本降低了7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