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投资展望2020:中国股市估值极具吸引力,投资中国的最佳方式是全股投资法

沈述红2019-12-03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临近年末,不少外资巨头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先后发表了对未来经济与市场的投资展望。

知名外资机构景顺投资在近日分享的2020年投资展望中表示,贸易和政策动向是2019年中国股市表现的两大决定性因素。2020年,这两大因素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景顺亚洲(日本除外)首席投资总监Mike Shiao认为,中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推动2020年经济增长,但政府将在增长质量和数量之间寻找良好的平衡。同时,尽管宏观增长放缓,善于捕捉结构性需求的企业仍有望在2020年实现双位数盈利增长。

“从目前估值来看,中国风险回报水平仍具吸引力。但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仍会持续,这将导致供应链转移,尤其是低附加值产品供应链,投资者应留意极具吸引力、但因贸易忧虑而遭大幅抛售的公司。”Mike Shiao坦言。

Mike Shiao表示,在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开放的背景下,投资中国的最佳方式是全股投资法(投资于所有上市地区的股份类别)。“我们相信,随着持续的市场自由化举措不断加大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开放程度,投资者最终可通过全股投资法投资于中国市场。”

关于2020年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风险,Mike Shiao表示要关注政策失误和贸易紧张局势。倘若刺激措施不足,增长可能会低于一致预期;另一方面,如果利好政策过多,再杠杆化则会产生长期的金融风险。“关键是要以数据为准,并在增长和风控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此外,贸易紧张局势是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另一重大风险。局势可能会朝积极的方向发展,但也可能转而带来负面风险。”

2020年股市两大决定性因素

在景顺投资看来,利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推动2020年增长靠稳,贸易紧张局势则将加速低附加值生产活动的转移,但不大可能影响中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的领先地位。

政策影响方面,景顺投资表示,政策动向将推动2020年经济增长。市场一致预期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将达到5.9%。不过,景顺投资认为,这一预测具有上行风险。如果下行风险持续,预期政府将继续并加强落实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利好的政策动向将有助于经济靠稳。

财政政策方面,景顺投资预计政府将采用更加直接的方式,通过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刺激消费(例如提供汽车和家电补贴)提升总体需求。除此之外,政府已完成削减个人和企业税收。“从长期来看,降税有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但这一积极作用的显现需要时间,因此,政府可能会专门就刺激需求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举措。”

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在调整贷款利率、强化市场导向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将新增贷款定价有效转变为定期调整的市场利率。“相信这一转变有助于更加主动的流动性管理,并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2020年,我们应会看到这对信贷增长的推动作用。”Mike Shiao说。

尽管如此,景顺投资认为,政府目前的立场会较2008-2009年的放宽周期更为谨慎,以免造成产能过剩和债务水平过高等长期问题。近年来,增长已明显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只要经济可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并取得良好的结构性改善,面对增长放缓,政府将更有耐心。

宏观环境方面,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令大多数资深投资者都倍感困惑。Mike Shiao认为,短期之内这一问题不大可能减退,但随着局势的起伏,可能会有一些结构性转变。

具体来看,中国拥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此外,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利好的政策促成了高效的供应生态系统。因此,整个供应链的转移仍不大可能。越南等部分国家早在中美贸易纠纷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受益于低附加值产品的转移。“这一趋势很可能在2020年延续。实际上,关税上调已对贸易流产生影响,并且剥夺了中国作为对美最大出口国的地位。”

但从外商直接投资角度来看,自贸易战以来,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并无重大改变。“我们相信,中国仍将是投资流入的主要目的地。尽管越南地位不断上升,但其外商直接投资仍不及中国的10%。”Mike Shiao表示。

投资中国最佳方式

景顺投资认为,中国股市有望在2020年录得双位数盈利增长,并保持极具吸引力的估值。该机构同时预期,政府将在2020年继续落实金融自由化举措,这令其可采取全股投资法(投资于所有上市地区的股份类别)。在景顺投资看来,这也是投资中国的最佳方式。

尽管宏观增长持续放缓,但Mike Shiao预计微观增长仍保持强劲。市场一致预期MSCI中国企业将在2020年实现双位数盈利增长。高盛投资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结构性增长部门(包括消费相关部门、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部门)的盈利增长将尤为强劲,涨幅有望超过20%。

这源于政府利好的政策提供的稳定宏观环境,从而推动具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的增长,使其受益于经济增长向消费和服务拉动型的结构性转变。

Mike Shiao表示,较低的估值开启了2020年的机遇之窗,景顺投资或将趁低吸纳受负面情绪影响的优质公司。

此外,景顺投资表示,金融自由化赋予他们投资中国的最佳方式,预计政府将在2020年继续落实金融自由化,推动结构性资金流入在岸和离岸市场。

事实上,2019年,中国政府已作出一些积极的尝试,包括于9月份宣布取消QFII和RQFII计划的购买额度,这是在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10月份,上交所和深交所宣布了“同股不同权”的股票纳入条件,将港股通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小米和美团等高增长公司。

“这些举措将允许我们以全股投资法这种最佳方式投资于中国股票,我们可从包括A股、H股和美国存托凭证(在美上市的中国股份)在内的整个市场范围内选取最佳机会。”Mike Shiao坦言,在市场投资渠道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每个市场都具有独特的机会,而所有市场共同构成了一个能代表中国经济真实情况的完整投资范畴,投资者可整合所有市场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